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

大德國民中學陳慧珊老師 07/15/2014 1383 點閱

       美之所以為美,應該不僅在於視聽覺,也是一種感動。美學教育近來漸受重視,即是希望藉由教導學習激發學生內心感觸,進而重視生活品質及品味。藝術教育是現代教育概念中重要的一環,學校必須創造環境,讓學生可以隨時、自然接受藝術的薰陶。藝術教育包括音樂、戲劇、舞蹈、視覺藝術、文學、電影、動畫、攝影等等,這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關。學校除了教授藝術創作的技能(如樂器、舞步、演技)外,更應注重學生的思考、審美、創作及溝通能力。其中音樂藝術教育一方面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想像力及表達能力;另一方面,亦可作為一個學習的媒介,透過音樂藝術的學習與鑑賞,厚植內涵,間接提升其他領域的學習效能。

     「精緻、創新、和諧、團結」一向是臺中市立大德國中的經營理念與辦學精神,學校一直以來就極為重視音樂教育,希望稟持務實精神及創意理念,帶領師生營造創新精進的學習空間,邁向成長卓越。學校不遺餘力支持的校外合唱比賽或是校內直笛比賽,一直都是學校發展特色及重心,可說是音樂藝術教育的試金石,也背負著師長們深深的期望。今年本校合唱團參加全國音樂比賽中區決賽,不負眾望勇奪創校以來第一名的佳績,成功絕非偶然,這都是長期以來音樂老師的用心經營,加上導師的協助與配合,以及學校行政的支持,一路陪伴著學生辛苦地練習,才能打下厚實的基礎,得以在今年獲得這份殊榮。

      教育學家蔡元培先生曾說過:「美育者,運用美學之理論於教育,以陶養感情為目的者也。……美育者,與智育相輔而行,以圖德育之完成者也。」美育中又以美感教育最為基礎重要,我們期盼藉由美感教育融入各學習領域,運用創意構築課堂中美感教育的軟體環境,相信大德國中未來一定能夠富而好禮,樂聲遠播,再創佳績。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圖片1)

102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臺中市初賽男聲合唱團國中組第一名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圖片2)

102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中區決賽男聲合唱團國中組第一名

 

分享:
:::

教育話題

音樂亮點 藝文滿點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
「翰墨飄香」在大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