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翰墨飄香」在大里

大里區大里國小施翔友組長 06/27/2014 1486 點閱

一、源起、緣起

        從我服務於大里國小期間,即開始指導學生學習書法及桌球,直到前黃貴珠校長擔任校長期間,推動書法教育為大里國小的學校特色,並委請我負責規畫、周榮華前會長設計施工,為學校設立一間專用的書法教室。期間葉森雄前會長幫忙向家長會爭取書法社的活動經費及歷任會長宋清河、石火明、戴百樟的全力支持;另外楊文亮副會長更以個人名義捐贈一萬元給書法社,購買了大、中、小各一的毛筆,贈送給書法社的二十幾位小朋友,鼓勵他們認真寫書法,讓小朋友們銘感在心。

     歷年來,規劃辦理了數次的「親師生書法聯展」,學生、老師及家長共襄盛舉,踴躍提供大作,參展作品、書體種類繁多,卻常因展覽空間不足而不得不有所割愛;但翰墨傳承的文化火苗已悄然在「大里」點燃。江志斌校長接任校務之後,也非常重視本校的書法課程,不但支持書法社的活動並親自提供書法作品參展,身體力行成為師生最好的楷模。浸淫在書藝飄香的文藝氣習中,學生認真學習加上老師賣力授課,也感染了無數家長重拾畫筆、潤沐墨香。

二、學「書」歷程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很多學校的書法課程,已經沒有實施或是兩週甚至更久才上一次,本校學習書法的小朋友何其幸運;有這麼多、熱心推動書法教育的校長、主任、老師、家長的指導、鼓勵及支持;每週,都能與「它」交心學習,這也讓傳統藝術—書法的文化根苗在多元、多變的學習環境中,在「大里」仍保有一方空間,「動中取靜」,讓學生的學習得以舒緩、獲得沉澱。

       經過多年的耕耘推展,這些書法小幼苗慢慢成長、茁壯,每每在各項書法競賽中,脫穎而出並屢創佳績。102年大墩杯書法比賽中更榮獲首屆「最佳成效獎」,誠如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大墩盃學生書法比賽自95年開辦,是國內少有的公辦書法比賽‧‧‧‧‧‧‧‧,經過第一階段初賽入圍者,還需通過第二階段「現場揮毫」的決賽考驗,考驗參賽學生書法基礎的實力與臨場經驗的綜合表現。榮獲首屆「最佳成效獎」的大里國小及永安國小,各以15件獲獎數並列第一。兩所學校皆將書法教育納入正式課程,並成立專門社團,利用晨光時間指導自主參與的學生;‧‧‧‧‧大里國小書法班則在施翔友老師的帶領下,達到全班半數獲獎的好成績。』

三、有感

      學校推展書法,最終目標不在成績與得獎,這只是學習過程中的短暫激勵;把書法當成一輩子的好朋友,成為終身的興趣,將來能喜愛書法並樂在其中,即使環境幽微,場域多變,在書法天地裡自我馳騁,能夠發光、發熱,才是我們所樂見。

 「翰墨飄香」在大里(圖片1)

「親師生書法展」開幕

 「翰墨飄香」在大里(圖片2)

江志斌校長頒贈圖書禮券給「親師生書法展」參展同學

 「翰墨飄香」在大里(圖片3)

江志斌校長於朝會表揚學生榮獲最佳成效獎

 

 

 

 

 

 

 

 

 

 

 

 

 

 

分享:
:::

教育話題

音樂亮點 藝文滿點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
「翰墨飄香」在大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