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參加「臺中市Reader’s Theater英語讀者劇場」展演活動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07/22/2014 2457 點閱

    「臺中市國民小學英語讀者劇場展演活動」和一般劇場表演不同。其主要的特色是,參賽的學生不用背劇本,老師亦不需花費龐大的時間和精力去製作的道具和進行場景布置。在表演時,表演的學生可以看劇本,利用豐富的肢體動作和生動的口語表達,讓觀眾能了解劇情、融入故事之中,對於表演內容能感同身受,進而能享受學習英文之樂,同時也能提升英文能力,為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國際人作準備。

    我們人見人愛的仁愛國小,除了是一所環境優美、花木扶疏的好學校外,還有另外一樣別具吸引力的祕密武器,那就是----擁有最美麗的合格加拿大籍英文老師----Angela(賴玫宜老師)。非常幸運的,這位傳說中美麗又善良的Angela老師,正是我們班的英文老師。我們班何其有幸,不但能參加「Reader’s Theater英語讀者劇場」的演出,同時也能享受到這麼一位天王級英文老師的個別指導。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向來做事積極又有效率的Angela老師,馬上在兩天之內就根據英文繪本《The Musicians of Bremen》的內容改編成長達三頁,共有五個角色的英文劇本。緊接著就是選角的工作,故事中有robber、donkey、dog、cat、rooster五個角色,班上的學生個個搶破頭,都想爭取這個演出的機會。費了好一番工夫,角色終於選定了。再來,就是利用早修和午休時間進行的訓練工作了。

    在訓練過程中發生了許多趣事,和大家分享:

趣事一、在劇中的Rooster有一句臺詞要說「I am old and weak.……I can’t even cock-a-doodle-do.」那位飾演Rooster的男生體形相當壯碩,也相當活潑,當他學Rooster用特有的破嗓門喊出cock-a-doodle-do的時候,還加上誇張揮動翅膀的動作和表情,頓時全場爆笑,因為體形壯碩的他,演出時的表現實在是和那隻old and weak的老公雞相似度達百分之百。

趣事二、在劇中有一幕,那四隻動物想盡辦法要從強盜的窗外向屋內看,體形壯碩的Rooster左思右想,終於想出好辦法。當Rooster說「Oh, I know. Donkey, you’ll let Dog stand on your back. Cat, you sit on Dog’s shoulders.」而Cat回答說「Oh, I get it. Then you fly onto my head so we’ll look like a monster.」時全場又爆笑。因為劇中的Donkey、Dog和Cat都相當瘦弱,可以想像,如果Rooster飛到Cat頭上會發生什麼事。

    在漫長的訓練過程中,Angela老師不但要矯正學生的英文發音,就連語調也是訓練的重點之一。這一部份自然不用我們費心,因為從小在國外接受西式教育的Angela老師,在這一方面當然是專家。而我只是負責訓練學生在表演時的動作、表情,也可以趁機和學生一起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對我們班的學生和我而言,真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驗,大家都相當珍惜這次難得又寶貴的學習機會。我們希望能藉由參與這些多元語文教育的比賽,透過各種接觸與練習英語機會,提升學生語言學習的興趣及自信心。相信我們人見人愛的仁愛國小,在這麼一位有國際觀、有能力、有愛心的Angela老師的帶領下,全體師生的英文能力一定能有所精進。

    從103學年度即將開始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要加強語言教學、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這也是國家邁向國際化重要的條件之一(吳榕峯,2012)。我們希望能建構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加強英語教學,透過多元語言學習,擴充學生的國際視野,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及終生學習的競爭力,為成為全球公民作準備,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Smith, S. (2001). The Musicians of Bremen. London: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吳榕峯(2012)。推動十二年國教,激勵學生學習,提升教育成效。臺中市教育電子報,2012年9月,取自http://www.tc.edu.tw/epaper/index/view/id/525

分享:
:::

教育特寫

參加「臺中市Reader’s Theater英語讀者劇場」展演活動
由本位課程出發 永續經營締造佳績~文心國小直笛團
山中之城,美在吳厝~「美感教育在幼兒階段之萌芽」
白冷巡禮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