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中之城,美在吳厝~「美感教育在幼兒階段之萌芽」

清水區吳厝國小邱鈺棻老師 06/26/2014 1816 點閱

微風過,只聞番薯田被雨水喚起的香氣,隨著薰風,入了弦…

        座落山城間的的吳厝國小,於迷霧漫漫的簾幕中被掀開,從台中航空站直駛前進,目光便躍進一座彩色城堡裡,彷若步入童話世界裡,只是,山裡住的並不是小矮人,而是一個個土生土長的山精靈!

        山裡的城堡偏遠卻又與城市相接,近年來本校積極推動美學文化,豐涵學子與文化傳統藝術接軌的脈絡,融入科技美學的傳達,傳統舞龍技藝之發揚,以及在地濃厚的鄉土情,是吳厝國小最動人的詩篇。本校附設幼兒園至今成立第二年,美的教育與展現在教育的核心裡深植,教師們秉持著以愛為信念、以幼兒為中心,尊重孩子優勢潛能發展,尊重幼兒個人特質,進而涵養孩子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懷,並運用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以自然為師,使孩子能在課堂外落實生活教育,奠定優質的品格教育,在主題課程薰陶下,重視人文關懷,將美感教育落實在幼兒階段。

山中之城,美在吳厝~「美感教育在幼兒階段之萌芽」(圖片1)

主題課程之『美的創新』

       本校附幼以主題課程探索為教育的核心,從「形形色色」的主題目標中,與孩子在生活脈動中展開一場強化知覺、情感、體驗與表達的教育行動,以孩子為出發點,探索家庭以外延伸出去的生活經驗,從各式各樣的顏色傳達建構、代表不同意義符號之辨別與創造,進而延伸到學校周遭附近的人事物,小小孩們的觀察力超乎教師們的廣度,從標誌符號推展到各種交通工具,結合戶外教學引領孩子去辨別海陸空交通工具之發展特色,課室裡的小組創作工作,有層次性地將美學的藝術融入課程中,師生間透過對談、提問、戲劇…等激盪過程中,將教育的美感創新融入孩子的思維裡,常有的是孩子們天馬行空後創意展現的驚喜呢。

山中之城,美在吳厝~「美感教育在幼兒階段之萌芽」(圖片2)

節慶體驗之『美的展現』

        連結主題課程,本園所更結合社區文化做資源整合,完成在地生活化的學校特色、課程與教材,使孩子透過表演藝術建立自我價值認同的美感能力。年度的中秋節慶晚會,抑或各大相關節慶,幼兒園的孩子皆能以肢體律動展現不同形式的美感,進階培養孩子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與實踐力。並透過節慶活動建立親職家庭聯繫之功能、促進親子交流及親師溝通的管道,帶領孩子自發性的學習與行動,增加多元生活的體驗,實現樂善好美的藝文社會,也促進在地文化的獨特性及文化之美。

山中之城,美在吳厝~「美感教育在幼兒階段之萌芽」(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參加「臺中市Reader’s Theater英語讀者劇場」展演活動
由本位課程出發 永續經營締造佳績~文心國小直笛團
山中之城,美在吳厝~「美感教育在幼兒階段之萌芽」
白冷巡禮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