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音樂亮點 藝文滿點

中區光復國小紀男昌老師 06/30/2014 1414 點閱

 

      本校於102學年度接獲通知指定參加「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第一梯次評鑑,由教育局聘請專家學者採外部評鑑方式,於本校進行為期兩天的實地訪視,並且透過大量的入班教學觀察、訪談及資料查閱等,以了解學校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情形。此次評鑑共分為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環境營造五大面向,本校於行政管理、教師教學、環境營造等面向均榮獲「特優」;課程發展、學生學習等面向則榮獲「優等」,並獲頒為本市中小學「音樂藝術人文亮點學校」的殊榮。

      光復創校已近百年歷史,並於民國62年奉令籌設全國第一所公立國小音樂實驗班,40年來學校秉持對音樂的熱愛與優質教學環境的堅持,孩子們於音樂學習領域日漸成長茁壯,學生個人或團體合奏,在每年全市及全國音樂比賽中,都屢創佳績榮獲極高的評價。如此優渥的資源與音樂亮點的條件,在全體教職同仁的共識推動下,有效結合課程融入、教學實施、主題活動等面向,自98學年度起,持續辦理「光復音樂藝術節」、「低年級音樂特色課程」、「中高年級音樂融入課程—班級音樂會」以及「光復藝廊—地下通廊藝文展覽」,在全體教師群策群力熱忱努力下,逐年檢討調整,進而成為本校的課程與教學特色。

     「光復音樂藝術節」自98學年度起辦理,將音樂班的優勢資源融入普通班的學習活動,藉以提供所有學生多元展演的機會及舞台,促進音樂的普及化,發展學生演奏及音樂欣賞的能力,以培養光復學童的藝術人文氣息,每年4月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學生準備練習、參與展演,校園內時時有音樂、處處有音樂,全體師生皆沐浴在幸福的樂音。

「低年級音樂特色課程」自102學年度起實施,則是運用本校音樂班35間個人琴房設備,及約145位學有專長的音樂外聘教師教學資源,進行鋼琴課程個別教學。並透過本校音樂教學團隊課程教學的設計與融入,於本學年度試辦「中高年級音樂融入課程—班級音樂會」,藉以服膺本校願景學習目標與活動主軸之音樂小精靈的內涵。

      學校連結外操場的地下通廊整修後設置「光復藝廊」,並於學校網頁同步建置「數位藝廊」,自98學年度起,每學年定期辦理四梯次學生美展,提供幼兒園、特教班到國小所有學生圖畫作品的展覽空間。每梯次展覽均為參展孩子辦理開幕頒獎活動,並視參展的年級或階段,選擇加入訓練參展學生擔任解說員、設計邀請卡、有獎徵答、讚美卡、預約導覽等延伸學習活動,讓「光復藝廊-地下通廊藝文展覽」,成為本校孩子視覺藝術欣賞的學習課程。

       學校在持續優良傳統及不斷注入創新元素下,全體教職同仁積極營造溫馨有愛、典範夙昔、和諧尊重與樂在工作的校園組織文化,藉由音樂的亮點,有效結合課程與教學,在充滿藝術的校園氛圍下,營造人文有品的光復學園。

分享:
:::

教育話題

音樂亮點 藝文滿點
生活美學在外埔國小
創意臺中 美育深耕在大德
「翰墨飄香」在大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