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是一種分享~閱讀一三二四活動紀實

大甲區華龍國小許晏斌老師 06/30/2014 1397 點閱
        閱讀的推行方式琳琅滿目,經歷過不同類型的閱讀活動之後,對於閱讀有如此反思:閱讀不該僅是個人的學習,閱讀可以是分享的活動,如何讓閱讀的活動產生母雞帶小雞的成效,又能讓活動足以產生最全面、廣泛的成效?秉持這樣的理念,與學校老師討論下規劃「閱讀一三二四」活動,以下分享本校推行「閱讀一三二四」的相關細節。 
一、 簡介:活動是由三四年級選擇讀本,帶領一二年級領讀、閱讀、分享。 
二、 準備工作(三、四年級): 
         1. 各班分組:活動方式是以三四年級帶領一二年級「讀」繪本,以群體進行,但又不希望人數過多降低成效,因此先跟一、二年級協調好各班共分幾組,預先控制各組人數。 
         2. 挑選書籍共讀:利用「愛的書庫」書箱挑選讓全班共讀相同書目,或是以小組為單位在圖書室挑選書目。由於活動目的是要將書籍介紹給低年級,所以書籍的挑選以圖畫書或橋樑書為主。 
         3. 準備活動融入各領域:配合書籍內容,經過預讀、分組討論、朗讀練習、班級分享、老師總結,共同決定活動進行形式,練習的過程可以融入各領域、各重大議題(配合書籍內容主旨)。 
三、 活動進行:          1. 年級分組:四年級帶二年級閱讀、三年級帶領一年級閱讀班級分組:第一輪由甲班帶甲班、乙班帶乙班、丙班帶丙班,第一輪進行完畢第二輪班級互換,共進行三輪。 
         2. 由三四年級各組帶領學弟妹到校園中進行活動,學長姊與學弟妹穿插坐,務使低年級學生可以近距離的看到繪本。 
         3. 開始說故事,三四年級學長姊手指著故事書,逐字唸故事,利用聲音、肢體的表演進行各種角色的扮演與情節的演繹,讓說故事的過程充滿趣味。 
         4. 故事說完,進行有獎徵答,讓每一位低年級的學生都有機會答題。 
         5. 若有剩餘的時間,各組一對一分別再次領讀一次故事(不表演只讀內容),或換由低年級自行唸讀一次。 
         6. 各班各組說故事的活動進行完畢,便開始換班進入第二輪,讓低年級學生透過活動可以閱讀到三本書籍。
四、 活動後檢討:中低年級老師針對活動過程與書籍內容設計學習單,或讓學生以寫日記的方式記錄下當天活動的流程與心得,繕寫成當天活動紀實文章,並與學生一起檢討活動進行的問題,當做下次改進的依據。 
五、 活動心得: 透過活動對中年級學生有實質聽、說、讀、寫的增長,尤其在練習過程中學生必須指讀,一個字一個字指著逐字唸,讓識字量成長中的中年級學生有十足的助益;加上因挑選的書籍內容主旨各異,班級內分享的活動刺激學生的閱讀理解與思考,更讓學生的表達能力有所增長。活動的準備融入各個領域、議題,證實閱讀是學習的根本,更讓閱讀落實在生活與學習中。 
     因活動在校園的各個角落進行,而且領讀的是學長姊,卯足全力又演又說,完全吸引低年級目光,輔以說完故事後的有獎徵答,讓低年級的學生有一個嶄新的學習體驗。 
     閱讀不該單打獨鬥,而是一個分享的活動,透過「閱讀一三二四」讓閱讀不再只是「看書」,而是成為全面性、團體、分享的學習。 
     活動花絮: 
    (四年級)http://goo.gl/2ph6Pt
    (三年級)http://goo.gl/pb6hWk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是一種分享~閱讀一三二四活動紀實
巧妙的口訣教學
彩蝶飛舞 繽紛宜欣;音樂精靈 點亮宜欣
「守」住本壘,「套」住勝利~『紙手套』DIY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