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

南區和平國小林明皇組長 06/27/2014 1512 點閱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

                                                  

                                                                                                                          南區和平國小設備組長 林明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願

我們相信「生活美學、享受美學」是藝術教育的本質

我們的特色是勤耕藝田、累積美學質量、主動開展、轉型提昇、生活適應、傳遞幸福

我們的作法是--串連校園、家庭、社區,帶動快樂美學,主動建構美藝風氣

我們的目標不是培養頂尖藝術家,而是讓每個孩子都成功

每個愛藝人都能  -- 與美學建立良好關係

 

       臺中市南區和平國小設置於民國九年,亦稱「樹仔腳公學校」,是彰化、南投進入本市之必經門戶,縱貫路旁的大樹是許多民眾進入臺中市休息的落腳處,所以又叫「樹仔腳」,民國37年更名為臺中市和平國小,九年一貫實施後本校即以閱讀為本位課程,藝術與人文為特色推動生活美學。96年老舊校舍改建,本校在公共藝術家賈教授協助下以「和平」及「樹仔腳」為理念意象塑建「百年樹人」公共藝術浮雕及「禮運大同篇」陶板牆,也因此開啟和平國小與生活美學的不解之緣。

 

       本校以「藝術與人文」為特色課程,與社區結合,設計以美學賞析課程及主題探究,並以表演藝術的「偶戲課程」來提升孩子主動表達溝通與分享的能力。這幾年本校的藝術課程從草創紮根轉為創意起飛,我們的課程以「藝術主題賞析」-- 創意探究課程、「陶藝文化意象」-- 生活藝術課程、「創意偶戲深耕課程」--表演藝術課程為主體,輔以弱勢生「彩繪幸福」環保生活課程、及跨領域課程如書法、音樂、讀報閱讀…等等,規劃進階式藝術美感教育、善用「藝術輔導」進行輔導,希望帶好每位學生,並從生活美感營造出「樹仔腳的生活美學」。「讓老師主動,美感教育才會傳承;讓孩子主動,生活美學才能成功」是我們的理念,未來美感幸福掌握在孩子手中,我們在深耕美感教育下,打造幸福美感支點,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成功。

 

       我們在深耕美感教育下,打造幸福美感支點,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成功為推動的目標,因此我們投入多元化的美學課程,垂直、橫向整合各方資源,讓孩子認同美學感知,解放創造力與想像力,希望養成表達溝通與分享的胸懷及自信、創新的生活信念,因此和平校園產生氛圍轉型效益提升。

一、學生有美力:學生在團隊互動、自信心、或溝通協調、導覽的能力都相對提升。弱勢生在學習單,功課寫作上都明顯增添許多自信心,作業品質及完成速度都明顯提升;一般生在平時好禮有品,其他各方面表現也都有明顯的改變,如主持節目、才藝表演、藝術創作、各方面都展現歡樂、活力、創新與自信的特質

二、教師有熱力:教師團隊透過引導及專業社群運作成長,教師文化轉型為「雁行文化」。從幾位老師的孤獨運作到現在有40幾位老師願意投入藝術團隊教學工作。目前組織在縱向、橫向的資源整合、社區資源的整合,讓教師透過對話、實作、引導、產出,激盪出有溫度的課程,與社區分享實做內涵,也讓社區民眾刮目向看。

三、環境有魅力:一個九十幾年的校舍,從動線、潛在課程、建築都欠缺美感,在幾位專家老師共同努力,悉心規劃下,從禮運大同篇陶板藝術牆,結合「「陶藝文化意象」課程,創造異於制式的藝術牆面,留下歷代建築的誌銘板與若葉園建置學習步道,讓校園有「風生水起,思古幽情」的藝術文化氛圍,成為社區民眾最喜歡的社區公園;另外結合藝術設計的毛毛蟲殘障坡道、幾棵百年老榕,都傳遞著在地化藝術文化意象的傳承;百年樹人陶板牆公共藝術,也隱喻著和平國小和樹仔腳精神理性追隨及教育熱誠的發揮,校透過藝術表達教育的精隨;延續禮運大同篇的精神到「樹仔腳美學藝術空間」和書法藝術牆都傳遞著藝術與美感教育緊密結合,讓和平國小的親、師、生藝術展能更有魅力。

四、社區有藝力:家長對於學校各項藝術教育的努力,多持正面肯定及支持的態度,由於家長會認同支持、愛心志工協力推動、策略聯盟單位鼎力支持,學校各項資源整合都非常順利到位,包括各項活動表演、舞蹈、合唱比賽後勤、藝術活動的策辦、展演、社區互動彩繪、成長學習活動…等,都展現「藝教於樂」的風範,也讓學校的氛圍、藝術課程能夠持續深耕,落實「美善的人、事、物」及藝術生活化的真諦。

五、實踐有活力:學校以自發、互動、共生為催化的核心及努力過程,希望學校師生與社區在地藝術文化結合,並能共榮、共享,此方案由學校團隊、家長會、愛心志工、老樹根魔法木工廠、和平里文化發展協會、南和里文化發展協會…大家一起努力、結合鄰近大墩藝文中心進行各項活動展演及課程學習,讓學生學習、體驗都能多元發展,對傳統文化認同、建構深具美感的人、事、物,自然對美學的感知、學習有活力,未來相信能實踐在生活中,表現美力國民的素養。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圖片1)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圖片2)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圖片3)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快樂 卓越 活力~成長中的圳堵國小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
長億高中是一所具有潛力的優質高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