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

烏日區僑仁國小黃碧雲主任 06/27/2014 1654 點閱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

                                                                                                                                                    臺中市烏日區僑仁國小 總務主任  黃碧雲

      「凡入此門必有其教育意義」,小學校園多數環境清幽,培育莘莘學子積極向學。臺中市烏日區僑仁國民小學綠草如茵,老樹林立,校園蓊蓊鬱鬱,宛如王子與公主的美麗城堡,更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僑仁國小滿54歲了~民國48年8月7日,臺灣遭逢罕見的豪雨。這場大雨從7日晚上一直下到8日,破紀錄的降雨量造成中部以南地區洪水氾濫,各地災情慘重,將近二十萬人無家可歸。中部地區發生如此嚴重水患,田園淹沒房舍流失,災情嚴重滿目瘡痍,百廢待舉。

       旅外華僑團體在得知87水災肆虐後,紛紛集資捐款協助災區重建,發揮人溺己溺之精神,慨然捐款救災,協助重建家園,在全省重要幹道旁增設「僑」字頭的國民學校20多所,僑仁國小於是在僑胞們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的澆注下成立,篳路藍縷創校艱辛。      

       五十年,是一段悠長的歲月,足讓甫襁褓中的嬰兒長成家庭事業有成的壯年。但對於一所學校而言,只不過是剛完成了一個章節,正待重聚力量、展翅飛揚。54歲的僑仁國小,環境清幽、動靜分明,坐擁3.5公頃的校地,老樹林立、碧草如蔭、綠意盎然,宛如一座森林城堡。有嶄新的遊戲區及新建的雙色PU跑道,讓孩子盡情馳騁…學校正一點一滴脫胎換骨,準備迎接更新的挑戰。

        為了讓師生有更好的教學環境及活動空間,民國97年在長期校務發展計畫規畫的預定地蓋起了體育館。歷經2年時間終於在社區民眾及全體師生殷殷期盼下竣工,因應體育館的落成,臺中縣政府核撥工程經費的百分之一(即50萬元)作為學校公共藝術的設置經費。因而學校須依有關規定辦理公共藝術的設置,所以依據民國八十一年「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及其實施細則、民國八十八年文建會頒布「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及其相關法令,按新建體育館工程款的百分之一編列公共藝術經費,即約新台幣伍拾萬,並依程序執行公共藝術的設置。藉由本案公共藝術的設置,使公共藝術創作和學校特色與社區民眾生活空間相結合,希望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和藝術家互動溝通中,直接接觸藝術與親近藝術,進而關懷藝術,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並提昇社區居民生活的品質。

       國民小學是基礎教育發源地,也是屬於社區型的公眾設施,不僅其校數眾多,更與社區民眾息息相關。因此公共藝術設置在校園中是具有教化民眾,扮演提昇民眾美感知覺最重要的角色。希望透過學校的公共藝術作品,將學校的文化、周圍環境、建築、場域、空間的相互搭配等,所創造出與環境、建築、文化、人群對話的互動性藝術品,探討其設置融合性與環境的互映效果。讓公共藝術不只是藝術品,除了能與居民生活產生互動,並讓藝術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進而關心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

公共藝術設計主題:

一、華僑之愛

        民國47年8月7日,中部發生嚴重水患~八七水災,災情慘重,百廢待舉。海外僑胞發揮人溺己溺精神,慨然捐款救災,在全省重要幹道旁增設“僑”字頭的國民學校二十餘所,本校為其中之一,蓽路藍縷,創校艱辛。

二、春風化雨

       春風化雨,諄諄教誨,三人行必有我師。羔羊跪乳,反哺親恩。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三、迎向世界

        學習華僑追求理想、航向全球的精神,展現國際新視野,以迎接科學時代的教育改革,實踐「理想」、「行動」與「創新」的教育理念。

四、邁向未來

       陽光普照大地,巍巍的校堂、綠草如蔭的心靈空間,提供小朋友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展現活力,追求夢想的場域,大步邁進、迎向未來,如相片所示。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圖片1)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圖片2)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圖片3)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快樂 卓越 活力~成長中的圳堵國小
樹仔腳的生活美學~和平藝術校園
僑仁國小校園公共藝術~華「僑」興學,「仁」心可貴
長億高中是一所具有潛力的優質高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