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身心障礙學生的有效教學

東區臺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07/11/2014 1630 點閱

        身心障礙學生受限於生理、心理等因素,常有學習、社會互動困難的問題,教師在教導身心障礙學生時,必須覺察到學生的個別差異性,才能針對其不同特質給予課程的提供,以幫助其提升學習成效,促進有效教學的發展。以下分別從教學計畫(Planning instruction)、教學管理(Managing instruction)、教學實施(Delivering instruction)、教學評估(Evaluating instruction)四個要素為依據,教師在身心障礙學生有效教學可以努力的方向有:

一、教學計畫(Planning instruction)

●   教學前,先了解學生特質、先備知識及學習起點行為。

●  對於課程及教材內容先行熟悉及了解。

●  針對學生所生活的環境,如家庭、社區等進行深入了解,將學生生活經驗融入教材中。

●   教材內容需符合學生的認知程度,並將認知、情意及技能的學習有效結合。

●   避免與學生程度及生活經驗落差太大的教材。例如:教導智能障礙重度學生學習「倫語」文章的閱讀。

●   可將所需教學的內容先行思考或與同相互討論,將可激發不同的創意點子。

●  視課程時間訂定學習目標,一次避免給學生太多學習內容,才能促進有效學  習。

●  了解學生的障礙之處,給予個別化、適性化的教學目標設計。

二、教學管理(Managing instruction)

● 課程內容準備充分,顧及學生的個別差異性。

●  針對學生不同特質給予不同教學目標及學習內容,如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可藉由社交技巧課程中的「我是問題解決高手」,增進情緒控制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及挫折容忍度。

● 了解目前特教新趨勢及教育推行的重點項目,例如:增進學生自我決策能力。

●  教材及教具豐富、多元化,運用多媒體教材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

●  課程與學生生活經驗及舊經驗相互連結,增進其訊息提取及輸入的處理能力。

●  教材的設計及提供可利用教學資源網的教材加以變化,以提升教材的豐富度。

●  檢視自己是否已準備好教材及教具,如此才能針對學生異質性進行區分性教學。

三、教學實施(Delivering instruction)

●   隨時注意學生的學習反應及情緒問題,學生有不了解之處,即時給予解說。

●   運用生活化、趣味化等教學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

●  遇到學生有困難時,多多給予鼓勵及增強,以幫助其建立學習自信心。

●  了解學生的學習問題及困難點,鼓勵其破除學習恐懼及對自我學習的迷思概念。

●  教師運用多元教學法,如合作學習法、交互教學法、討論教學法、結構式教學法、工作分析法等,有效幫助學生達到教學目標。

●  透過多層次教學法,顧及學生個別差異性的狀況,並鼓勵學生多多表達自己的意見。

●  視學生學習狀況及反應回饋情形,彈性調整教學步驟及技巧。

●  鼓勵學生多加發表自己意見及動手參與,避免只有單向學習,應多與教師及同儕有所互動。

四、教學評估(Evaluating instruction)

●  運用多元評量方式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

●  如學生有肢體、感官等方面的障礙,可用替代性評量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

●  透過紙筆測驗、檔案評量、口頭問與答等方式來評量學生是否達成學習目標。

●  當學生未達到學習目標時,勿給予批評及責備,應多多給予鼓勵及讚美學生已達成的學習目標,以有效提升其學習信心。

●  針對課程內容及學生學習歷程,考量學生個別差異,給予評量及正向的回饋支持。

●  鼓勵學生針對問題另類思考,增進創造力的提升及自我潛能的發展。

●  可於課程進行時隨時針對學生的表現進行「形成性評量」,以即時發現學生的問題所在。

綜合以上所述,教師在教導身心障礙學生時必須隨時注意學生的學習反應及回饋,彈性調整教材難易度,並針對其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學習內容及目標,以期能獲得適性化、趣味化、生活化的多元學習課程,增進有效教學目標的實現。

分享:
:::

教學錦囊

解開數學的枷索 獲得學習樂趣的內瑪
利用擬童式圖畫提升高年級兒童對繪畫的信心
淺談身心障礙學生的有效教學
「除法」到底有幾種?
結合韻的圖像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