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結合韻的圖像教學

太平區光隆國小賓玉華老師 08/26/2014 28069 點閱
※前言: 
        注音符號是開啟語文學習之門的鑰匙,我們希望孩子藉由這項工具,學會自行閱讀。因此讓學生能夠熟悉符號並且快速拼音是我們的教學目標,為達成此項目標,加強孩子對結合韻的熟悉度便更顯重要。 
        結合韻是由介符(一、ㄨ、ㄩ)和韻符結合而成,某些家長或是坊間的私幼、安親班,仍然教導孩子拼讀,但正規的教學方式是直接讀出結合韻。不過注音符號對孩子而言十分抽象,尤其是結合韻的部分,因此我以生活化的圖像及口訣協助孩子記憶,加深他們的印象並強化學習效果,也達到快速拼音的教學目標。 
※實際執行方式: 
        通常老師都會有符號卡教具,只要另外印出圖像卡即可(護貝可延長使用期限)。老師依據各課的教學進度,教到結合韻時,把符號卡與圖像卡互相搭配,再以口訣加深印象,還可順便進行說話教學,老師提問或請學生自行發表相關的生活經驗。 
        一開始我會將符號卡與圖像卡一起貼在黑板上,待孩子熟習之後,再把圖像卡拿下來。 
※結合韻圖像及口訣: 
分享:
:::

教學錦囊

解開數學的枷索 獲得學習樂趣的內瑪
利用擬童式圖畫提升高年級兒童對繪畫的信心
淺談身心障礙學生的有效教學
「除法」到底有幾種?
結合韻的圖像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