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解開數學的枷索 獲得學習樂趣的內瑪

鹿寮國中 凌明清老師 11/04/2014 1795 點閱

        二年級下學期開始進入到幾何的概念,正在思考著該如何提升孩子們對於幾何圖形的興趣及敏感度時,恰好在一次合作學習的研習中聽見夥伴們分享索瑪立方體的遊戲,心想著拿來試試看,在研習結束後便開始去尋找相關的內容及材料的準備,很快的在學期一開始的時候將所有的資源準備好,接下來就是課程進行的開始。

        剛開始先跟孩子說明使用的目的及方法,孩子們一開始聽到不用上課程內的東西,都十分的開心,在第八節課的時間以及早自習的時間讓孩子進行摸索,第一節課發下積木及內容,指導孩子們將27個小立方體黏成1~7號形狀不同的方塊,課程的內容我將它分成四個階段來訓練,分別是:空間探索、分享討論及紀錄、結構拆解及記憶、熟練等階段。

解開數學的枷索 獲得學習樂趣的內瑪(圖片1)

 

第一階段訓練孩子嘗試將圖案用積木拼湊出來,第一個拼湊的圖案是正立方體,這當然由老師進行示範,在示範的過程我是慢慢的去嘗試,重點是讓孩子了解老師也是嘗試後才能得到的,孩子看見老師也是拼得出來時,便會主動花時間去摸索,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過程。

第二階段當孩子分別拼出各個不同的圖案時,我便和孩子宣布哪些圖形已經被拼湊出來,同學可利用時間去詢問和分享,每個人都想搶先當第一個拼出來的,所以私下都花時間去拼,而我也鼓勵孩子主動的去教導和詢問以及分享如何教導同學所應注意的技巧,看見孩子詢問後對於圖案的紀錄方式都不一樣,便將孩子的方法分享給其他同學知道。

第三階段孩子開始將所繪的圖案進行拆解以便記憶,這是面子問題,因為在同學的分享過程中,卡住是很丟臉的事(孩子事後告知),所以他們會將拼圖的過程做記憶。

第四階段訓練孩子拼湊的速度,依順序完成圖案,所以孩子們會去思考著每一個圖之間的關聯性,如何用最短的步驟進行切換動作,要比完成的速度。

解開數學的枷索 獲得學習樂趣的內瑪(圖片2)

 

        孩子們剛開始對於積木的興趣比較熱烈,隨著時間慢慢的降低,因此,每一周都製造一些樂趣給孩子,有獎勵有處罰,刺激著孩子們,前半段有些孩子很快就放棄了,在分組的競賽後,告知孩子學會後才能放學,孩子剛開始被迫留下完成,其他的孩子見他被留下很可憐,便會私下教導他,我也和孩子做好溝通,隔天必須完整的拼完指定的圖案,孩子們隔天一大早就在等著我,急著跟我做成果展現,一個學期下來明顯的發現孩子們下課的時間都在討論著積木的拼法,課程中如果提早完成或者考試提早完成時,孩子們便會主動的拿出積木來拼,連帶著原本有些孩子在數學課時容易分心的,現在學習的積極度增加了許多,成績落後的孩子也在教導及分享過程中,得到學習的樂趣,看見臉上散發出來的自信,一切的辛苦都變成值得。

 

分享:
:::

教學錦囊

解開數學的枷索 獲得學習樂趣的內瑪
利用擬童式圖畫提升高年級兒童對繪畫的信心
淺談身心障礙學生的有效教學
「除法」到底有幾種?
結合韻的圖像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