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愛的,我讓鯊魚游進教室裡

幼兒教育科張美娟辦事員 08/04/2014 1509 點閱

這是一個全新的課程體驗,炎熱的七月天我帶著兩條鯊魚「游」進濱臨濁水溪口的彰化縣美豐國小,展開「海洋教育外送課程服務」的第一站。

    這裡沒有小七(便利商店),沒有安親班和才藝班。學校不怕小朋友拿著錢亂花用,只擔心文化刺激薄弱造成的教育缺口越來越大。站在美豐,學生人數不滿百人,學校濱臨台17線快速道路,除了抵擋強烈海風的防風林黃槿,只剩一望無際的雞鴨養殖場。即使濱海,大部分的小朋友一生中能夠看見、甚至觸摸鯊魚的機會幾乎等於零。我們以李校長希望讓小朋友可以放心、大膽用色和作畫的期望為依歸,規劃海洋教育融入藝文領域的探索課程。

    六個小時的課程,我們讓小朋友觸摸鯊魚牙口標本認識這個海中小霸王,看清楚每一顆尖銳牙齒如何排列在牠的大嘴巴裡。當他們用黏土捏出鯊魚的上下顎,一顆一顆將鯊魚牙齒黏接上去,許多奇妙的幻想開始充斥在對話裡……「鯊魚的牙齒會什麼這麼多排?」、「鯊魚牙齒掉了怎麼辦?」、「掉了牙齒的鯊魚會被其他鯊魚當獵物追嗎?」,小小的腦袋經過一番腦力激盪之後創意無限,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的故事,帶領小朋友想像,當一條飢餓卻剛剛掉了牙齒的鯊魚游進我們這個教室裡,什麼樣的場景故事會發生?

    兩條浸泡在酒精裡的鯊魚適時登場……哇!驚叫聲連連、尤其當每一雙小手觸摸到鯊魚身體極富彈性的肌肉,鯊魚天生沒有魚膘、必須不斷游動保持身體在茫茫大海中不會下沉的無奈激發了孩子們的同理心……課程結束,這些沒有機會上才藝班的小朋友用大膽的線條和色彩畫出鯊魚扭曲、痛苦的表情和團結合力擊退大鯊魚的小勇士們揮棒、奔跑的趣味畫面,每一個作品都充滿著令人感動的故事。

    這一次的實驗課程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感謝科博館葉蓉樺博士提供的簡報和鯊魚、鯊魚牙口標本,筆者適度融入海島國家應有的海洋教育課程到趣味的藝文領域中,小朋友創作過程中展現的高度自信讓李校長靈光一閃,興起利用藝文社團活動強化補救教學功能的妙點子,李校長的發想誰說不是驚艷的創舉呢?

    對於偏鄉的孩子,這是一個美麗的起點;對每一個學習中的孩子,我們更希望有這樣一條鯊魚游進教室裡,開啟不一樣的學習歷程。為了這條鯊魚,我們會繼續在不同的校園奔走和努力。希望有一天,我們的鯊魚游遍偏鄉和都會,為孩子留下美麗的學習印記。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市小城故事多~2014國際英語說故事嘉年華世界巡迴系列活動
臺中市幸福learning嘉年華熱鬧登場!
親愛的,我讓鯊魚游進教室裡
志工總動員 愛心Fun輕鬆
戶外活動安全研習營,學生健康快樂FUN暑假
2014年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