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激發孩子的創造思考--教育戲劇

南屯區永春國小郭紫宸教師(朝陽科大幼兒保育系研究生) 12/06/2011 1981 點閱

 

上綜合課時,為了讓孩子覺得課程有趣又能發揮創意,我會請學生配合課本自編情境並設法解決問題,但我發現對中年級的孩子來說似乎較為困難,尤其是小組中若有不配合的同學,更是帶給其他同學莫大的困擾。在排練過程中,班上變得很吵鬧,加上排解糾紛及討論,常將課堂時間拉得很長,最後呈現出來的成果卻差強人意。

    來到研究所進修後,教授提到了「教育戲劇」(D-I-E)的觀念,主要是把戲劇融入教學中,由老師擔任求助者的角色尋求學生幫忙,讓學生透過「想像」和「遊戲」來學習。我覺得很有趣,便設計了兩個活動-「大家都不喜歡我」和「我考差了」,由老師扮演同學「小宸宸」催化戲劇進展,請學生幫忙解決小宸宸的人際和學習問題。

    我向學生說明,若老師轉個圈戴上帽子就變成小宸宸,不再是老師的身分,而是戲劇中的人物,取得角色轉換的認同;又鼓勵學生,小宸宸會遇到許多困難,希望他們能夠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幫助小宸宸解決問題。

活動開始時,班上孩子因為老師誇張的表情和求助的話語都笑翻了,當我變回老師身份請他們幫忙時,孩子開始提出他們的想法,我又會再扮演小宸宸告訴他們方法實施的困難處,讓他們能夠再深入思考。

以下摘錄班上孩子的想法,而這些想法讓我十分驚訝,他們竟然可以深入探討,有些想法甚至是原來並沒有預期他們會討論的話題。

*活動一  大家都不喜歡我(註:S1代表班上1號同學)

S22:大家不喜歡小宸宸,應該是她有做不好的地方,應該要先反省自己。

S30:請別人幫忙時要注意對方的交友狀況,如果他的好朋友不喜歡妳(指小宸 

    宸),請他幫忙可能造成他們兩個吵架。

S16:學校有活力兔信箱,可以寫信請活力兔幫忙。

S22:是小宸宸自己要改變,所以要自己主動去請同學幫忙。

S13:同學也要改變心態,看小宸宸的優點,不能一直看她的缺點。

*活動二  我考差了

S11:考不好可以鑽媽祖轎底,祈求自己考好一點。

S 7:可以求千里眼幫忙看答案。

S 8:神明是正義的,他不會幫你做這種事。

S 30:阿姨教我,心裡想明天會考好,就會比較容易實現。

S 27:考試前一天要早點睡,隔天精神比較好,考試才會考好。

S 22:考試時要放鬆,不要太緊張。

S 2:可是也不可以太放鬆,不然很容易忘記。

S 13:把月考當成平常的考試,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S 25:但是老師會告訴我們:「要月考了,要認真。」根本就不可能放鬆。

這樣的上課方式,孩子透過思考、組織、討論、分享並釐清想法,不斷修正談話的內容,不但激發內在的思考,更讓他們有機會練習將思想轉化為語言。我也發現師生間的情感更為融洽,學生們比以往更敢表達心中的想法。下課期間,學生會跑來身旁問:「小宸宸,我們下一節課要上什麼?」「小宸宸,你今天為什麼看起來不高興?」無形中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每次到了綜合活動課,孩子總是很期待的問:「小宸宸下一節會來嗎?」更讓我感受到教育戲劇的魅力。

教育戲劇的呈現方式不只一種,老師也應激發創意,思考課程是否符合孩子的需求,並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問問題的能力,才能給予孩子更深入的思考及想像的空間。

分享:
:::

教學錦囊

如何快速建立教學簡報媒體
激發孩子的創造思考--教育戲劇
表演藝術(三上)第二單元 ─見證愛情的戲劇
如何學好數學
寫作不再冏很大---融入式的作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