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作不再冏很大---融入式的作文教學

大甲區大甲國小許月雲教師 12/06/2011 2678 點閱

 

教學迷思別

教的迷思

標      題

寫作不再冏很大---融入式的作文教學

本國語文學習領域

語文

本國語文學習階段別

中、高年級

設計者

姓名

服務單位

許月雲

大甲區大甲國小

內                         容

迷思現象

在這閱讀的時代,鼓勵閱讀儼然成為趨勢,但學生是否能將書中的精華反芻到寫作?學生背誦佳句卻不知如何將之套入寫作的情境中?老師在繁忙的教學中,如何將寫作教學轉換成快樂的事。

建立信心

1. 我手寫我口,只要勤練習,寫作也能像說話一樣順暢。

2. 句子組合成文章的段落,句子通順了,文章自然慢慢通順了,寫作絕對快不來。

3. 人人皆有榮譽心,有了發表的舞台,大家都會想上台秀一秀。

4. 訓練寫作是一件絕對值得堅持的事,雖然有點累,但是最慢兩年你一定可以看見甜美的果實。

5.「老師家貓的故事」絕對比課本上的句型吸引人,要善加利用。

敎學策略

一、學生將會快樂寫:

  1. 每日佳句創佳績:每天在聯絡簿抄一句佳句或諺語,期末再請學生將其抄寫在特定的佳句簿上。
  2. 短小日記功勞大:新班級可要求先用三句話寫出一天中發生的事。二個星期後,改請學生用五句話寫一件特定的事。二個星期後,再請學生用300字以內寫出日記中要寫的一件事,二個月後可以請學生以此方式以班上的一個活動為主題紀錄在日記上。如此循序漸進,記錄的方向可以電視觀賞、熱門新聞、老師訓勉、同學相處等生活點滴均可日記題材。
  3. 看書考試忙很大:第一個學期寫作課,前一天即公布寫作題目,並分析寫作的大綱,學生可以事先準備並攜帶字典、佳句簿參考,學生的文章較不空洞。第二學期起不先公布題目,但學生可攜帶自己的佳句本和字典參考。這堂課學生真的忙很大。
  4. 圖畫故事見創意:國語日報、雜誌上的漫畫透過單槍投影公開討論,再引導出學生許多獨到的創意與想法,請學生把自己的創見寫在日記上。
  5. 節錄課文易背誦:節錄課文中優美的段落或句子為每日的背誦作業,學生見到短小的段落較不會排斥,老師驗收也較為省時。一個學期下來,學生背書的速度與背誦文章的長度變得快且長。腦袋中有了優美文句後,寫作時自然而然就會流露出幾句,文章的深度自然增加。
  6. 班級圖書助學習:先借低年級班級圖書集體閱讀討論後寫出心得與大意,再進而中年級而後才提升至高年級圖書,讓平時不愛閱讀的學生對閱讀較有成就感,進而接納。
  7. 網路文章好分享:利用導師時間分享網路上一些好文章或社會事件或學校大事,與同學討論、分享心得並記在日記中。

二、老師可以輕鬆改

  1. 學生寫出一句優美句子,即給一個圈,一篇認真寫的好日記,可以得到好多個圈,漸漸的學生願意多花十分鐘來想日記,老師的快樂也越多。
  2. 日記用6級分制,明白告訴學生各級分之間的差別,改起來便不需花費很多時間思考85和83之分間的差距,自然速度快多了,而且加上優美句子的圈圈數,就很容易區分6+、6、6-這6級分內的差距了。
  3. 作文先用6級分制區分,再將級分依序逐降改為百分制,則評分標準明確又快速。

三、尋找舞台找成就:

      1.上課發表正確即給一獎卡獎勵。

      2.公開發表學生作業中有創意的句子,並給予一獎卡鼓勵。

      3.日記達6級分即給一圈,6+(非常棒)給二個圈獎勵,則5+的同學會想盡辦法衝到6級分。

      4.與全班同學分享公開朗讀學生日記中優美的句子。

      5.鼓勵學生將學生優秀日記作品改寫成作文發表或投稿。

      6.鼓勵學生參加作文比賽,參加有參加點數,得獎有得獎點數鼓勵。

      7.班級網頁是不用競爭即可秀才氣的好地方,鼓勵學生用心寫作。

四、獎勵制度建大功:讓學生感覺只要用心寫,拿獎點不困難,自然就願意花心思寫句子、想文章。

      1.構思獎卡的模式,大小適合放在隨身的小皮包,圖案具有故事性(例如老師家的寵物故事),若能護貝,則可反覆使用多年,環保又經濟。一個圈換小卡,10小卡換中卡,10中卡換大卡,10大卡就能換到一個大大的禮物。讓學生陷入收集獎卡的狂熱中而認真學習。

      2.獎勵制度可以是用在其他科目,學生上科任課時的表現會變得積極。

      3.班際競賽、校外比賽得獎亦給予獎卡鼓勵,讓學生更樂於參賽。

      4.犯班規、不寫作業等則予扣獎卡懲罰,在怕被扣卡的情況下,學生犯規次數會減少。    

 

分享:
:::

教學錦囊

如何快速建立教學簡報媒體
激發孩子的創造思考--教育戲劇
表演藝術(三上)第二單元 ─見證愛情的戲劇
如何學好數學
寫作不再冏很大---融入式的作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