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表演藝術(三上)第二單元 ─見證愛情的戲劇

雙十國中 陸麗容教師 12/06/2011 2863 點閱

※從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著名的浪漫愛情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談戲劇世界中的愛情故事,以及藝術與愛情的關係。  

※「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大綱

兩大世仇家族水火不容。羅密歐、茱麗葉舞會一見鍾情,樓台會私定終身。神父相助為兩人證婚。茱麗葉表哥刺殺羅密歐摯友,羅密歐報仇慘遭放逐。茱麗葉抗拒父母婚配,神父設假死妙計竟陰錯陽差。羅密歐服毒殉情,茱麗葉甦醒拔出愛人匕首自盡。一對年輕愛侶之死換取兩家和解。

 

※不一樣的羅茱Ⅰ

莎翁經典名劇被翻拍成許多電影,知名美國演員李奧納多、克萊兒丹妮絲擔綱主演的版本從新世代觀點出發,以二十世紀MTV手法、口語化的對白重新詮釋,使經典故事更富現代感。李奧納多飾演的羅密歐有詹姆士狄恩的叛逆,茱麗葉之母被刻劃成南方美人,有田納西威廉斯「慾望街車」女主角白蘭琪的味道,父親則以電影「教父」的形象出現。

 

※不一樣的羅茱Ⅱ

淒美的故事情節亦為芭蕾舞劇的絕妙素材,普羅高菲夫於1938年完成的三幕芭蕾舞劇,無論結構規模、人物性格、戲劇深度,皆為上乘之作。麥克米蘭爵士是第一位將複雜的人性糾結滲入舞作的編舞大師,2000年米蘭史卡拉歌劇院以其1965年編排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版本演出,大獲好評。

 

※莎士比亞時代的公共劇場

  • 文藝復興時期強調人文精神,貴族娛樂轉為平民化,公共劇場風行。
  • 觀眾席中間的「池」是最便宜的站票,觀眾可邊看邊吃,樓座票價稍高,當時貴族甚至會坐在舞台上看戲。
  • 三面開放式舞台,中央後方凹室搬演室內場景,二樓作為陽台或其它高處使用。
  • 華麗的服裝及色彩意象,明星演員自備戲服,服裝不重歷史考據,也不符角色身份。
  • 白天晚出,天黑前結束,以火把、蠟燭、燈籠代表夜晚,象徵性的佈景道具。
  • 開場有報幕人引言。用台詞帶領觀眾想像,彌補視覺畫面的不足。
  • 場景流動迅速,兩三千行的台詞兩個小時就演完,除了打鬥間的喘息或酣睡,中間少有停頓。
  • 由男童演員扮演女角。演員採師徒制。
  • 演員不重視角色分析,朗讀能力強,輔以具指向性的手勢來表演。

 

※「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二幕第二景樓台會之台詞賞析  

茱麗葉:我的恩情,像大海,是無邊無際,

        我的愛,海一般深,我給的越多,

        我越有,取都取不盡,給也給不完。

 

羅密歐:一千倍難受:看不見你在我眼前。

        情人找情人,像摔下課本的學童,

        情人兩分開,像上學堂,一臉的愁容。

 

莎士比亞時代盛行修辭學,其劇作的台詞裝飾性強、善用比喻,具有想像意境。韻文、無韻文交叉使用。古英文有別於中文四聲,朗讀起來富有韻律感。

 

※學生發揮創意新編樓台會

(一)前情提要:

羅密歐、茱麗葉互表愛意,茱麗葉奶媽聲聲呼喚,兩人被迫分離……

動動腦發揮想像,然後呢?

 

(二)演出結構:

1.談情說愛(營造浪漫氛圍)

2.危機出現(進入戲劇高潮)

3.結局收場(闡述愛情觀點)

 

(三)改編重點:

時空移植→除了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還可能發生在什麼時間、地點呢?

角色分配→除了羅密歐、茱麗葉、奶媽,其他人可扮演什麼人物出現?發生什麼事?

 

(四)學生分組排練、呈現新編樓台會,演後講評及心得分享。

 

※「梁山伯與祝英台」被譽為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女主角祝英台和侍女銀心,女扮男裝赴杭州讀書,結識梁山伯和書僮四九,彼此結拜為兄弟,三年同窗,感情日增。英台因父病而辭學,師母知其心事應允作媒。山伯十八相送,英台暗示自己為女兒身,無奈山伯不能領悟。英台之父將其許配馬文才,梁祝樓台相會,肝腸寸斷。山伯抑鬱而終,英台奔喪哭墓,兩人幻化彩蝶為伴。以愛情故事批判封建社會思想。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多元演出風貌

△70年代中期,凌波女扮男裝飾演梁山伯一炮而紅,黃梅調電影風靡東南亞。女主角樂蒂於金馬獎封后,不知被如何歸類的凌波則贏得最佳演員特別獎。

△香港導演徐克的電影「梁祝」由楊采妮、吳奇隆攜手合作。偶像明星吳尊也主演過武俠版的同名電影。

△大風劇場音樂劇「梁祝」以現代劇場、管弦樂團重新詮釋,假台北市政府前廣場演出。

△春禾劇團97年11月搬演了舞台劇「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祝」是「花木蘭」之外,迪士尼另一取材中國戲劇之動畫電影。

 

※分析「羅密歐與茱麗葉」和「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編劇手法有何相似之處?

 

※有關兩性教育的延伸討論

如果你是羅密歐或梁山伯,如果妳是茱麗葉或祝英台,會採取什麼行動?做出什麼不同的選擇?結果會有什麼改變?

分享:
:::

教學錦囊

如何快速建立教學簡報媒體
激發孩子的創造思考--教育戲劇
表演藝術(三上)第二單元 ─見證愛情的戲劇
如何學好數學
寫作不再冏很大---融入式的作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