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森林悅讀」挹注神中新生命,開創嶄新的未來

神岡國中陳豔莉主任 09/06/2014 1540 點閱

       神岡國中「森林悅讀」圖書館經打造後,寬敞明亮,動線流暢,跳脫制式圖書館的約束感,營造森林綠化美感,在優雅的空間設計、優質的視聽音響與加值數位服務的包裝下,為神中挹注了新生命,也活化了校園館舍功能,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享受,也更有樂趣,在館中設置閱讀休閒座椅、e化教學設備等貼心空間,供教師帶領學生進行閱讀教學,另有新書展示櫃、電腦查詢區、雙面書櫃、咖啡吧台櫃等新穎規劃,提供舒適便利的閱讀環境,滿足學生學習需求,讓神中校園充滿書香藝文氣息,帶動全校師生閱讀風氣,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動機,進而展現自信力、學習力。

       神岡國中圖書館建造工程始自101年開始籌畫,配合老校更新工程,歷經公開招標、評選設置計畫書、發包、施工,終於在2013年10月15日完工,斥資98萬建置完成,在空間的規劃上特別設計以「森林悅讀」為主題的空間氛圍,入口意象、牆面佈置,呈現休閒情境功能,又能與一樓校門穿堂「乘書飛翔」之視覺上有通透整體性的配合。

       本校  楊憲章校長積極推動閱讀,添購圖書,豐富館藏,更利用晨光閱讀,讓全校師生徜徉書香世界,目前校內館藏豐富:藝術、哲學、科學、文史、外語會話、自然、歷史故事類,藏書近5千多冊,學生們可以在這「賞心悅目」的環境中舒適、輕鬆、盡情閱讀。

       設備組長設計許多創意閱讀學習,透過實際操作,落實學生閱讀理解層面寬度及廣度,真正體會閱讀的樂趣,如︰「班級晨讀寫真」、「月讀愈精采」、「小書卡製作」、「晨讀推廣績優班級」、「課堂閱讀書籤製作」、「箱書閱讀心得」等活動並將成果製作成電子檔置於學校首頁主題“晨讀-閱來閱美麗”。國文老師更利用專業學習社群時間,蒐集各類主題的閱讀短文內容,如:親情故事、立志奮發、鄉野傳奇、勸勉鼓勵、奇聞軼事、歷史古蹟、名家典範等編輯成冊,請各班導師利用晨讀時間引導撰寫心得,藉以提昇學生寫作的能力,讓文句中的辭彙靈感源源不絕,達到文思泉湧、文情並茂的境界,使學生不再視作文為畏途。

       所謂「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神岡國中雖屬於小型學校,卻因充滿書香而更顯富足踏實,讓神中閱讀薪火,散播文化傳承的使命,促使閱讀種子一棒傳一棒,燃亮每位莘莘學子的心。

「森林悅讀」挹注神中新生命,開創嶄新的未來(圖片1)      「森林悅讀」挹注神中新生命,開創嶄新的未來(圖片2)    「森林悅讀」挹注神中新生命,開創嶄新的未來(圖片3)      「森林悅讀」挹注神中新生命,開創嶄新的未來(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森林悅讀」挹注神中新生命,開創嶄新的未來
中坑國小學校社團發展簡介
舞獅發揚~重慶好樣
發現 探索 關懷~梧棲區中正附幼的在地文化課程紮根與延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