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時學習,處處學習~數位行動學習

大里區瑞城國小張英棋主任 09/29/2014 1381 點閱

  科技的日新月異,現代的人生活在高度的資訊科技中,數位化、虛擬化,網路學習也慢慢地由生活擴展到教育方式的改革。早期的教學利用紙、筆、黑板、圖片、等傳統的教學模式,慢慢因為許多新鮮的科技產物進入校園,如電視、錄影機、VCD、DVD,到電腦輔助與  隨選視訊等,每位老師都面臨科技帶來的便利性與衝擊。

  最近教學現場中,除了班班已有電腦外,單槍投影機、電子白板更是每位老師想努力來嘗試的教學新利器。除了老師之外學生的學習模式也一併影響。隨著現在手機、平板電腦、無線網路的興起,「數位行動學習」的學習模式也因運而生。

  所謂「數位行動學習」,Topland(2002)認為行動學習是多種管道式(Multi-Channel)的網路學習,透過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可攜式的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等管道進行學習活動。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劉遠楨教授在以「行動學習的美麗與蟹逅」主題講演中,提及數位行動學習有以下的幾項優點:

一、透過螢幕版面的擴大,可避免眼睛勞累

二、方便合作學習,兩兩一組可以在網際網路的世界當中學習,收尋資料,再做報告,更容易有學習共同體的理念。

三、更能融入資訊融入教學,因為學生人手一台平板電腦,一般的教室就是電腦教室。

  而平板電腦搭配如QR Code(校園植物牌、博物館教學、多媒體三D的行星運動模型)、IRS(隨時記錄學生的學習情況)、教學平台、GPS(戶外教學定位學習)、APP軟體的應用、電子書、視訊系統、廣播系統(統一教學進度與課堂筆記)等充分發揮學習沒有時間、沒有空間限制,學習已由終身學習進而「24小時學習」。

  就以學生利用QR Code 進行戶外的教學活動為例,藉由辨識碼所產生的資訊,與實際的物體作進一步的解說與教學,就是很好的「數位行動學習」。例如鄉土教學,到附近的廟宇參觀時,如果在各個景點都有QR Code 可以辨識,學生循線作學習活動,行動學習輔具給予即時回饋,所謂做中學所得的印象會特別的深刻。不僅在戶外的學習如此,在課堂中的各個學科的學習也如此,如果將每個學習的階程換成一階一階的QR Code將會讓學生有更高學習的興致。

  但數位行動學習也有需考量的限制,學生的經濟來源與提供的科技產品等級、學生是否能專注在主要的學習領域,而不被炫目的網路世界吸引、數位學習與環保節能減碳議題的衝突,這些都是我們在推動數位行動學習該考慮的地方。不過凡事總有一體的兩面,只要能掌握教學目標、發揮團隊的學習效能,藉由正向同儕學習,相信利用數位產品而生的行動學習,是未來邁向新的學習模式的里程碑。

分享:
:::

教育話題

即時回饋,立即修正~數位行動學習
數位行動學習~學習無所不在
時時學習,處處學習~數位行動學習
從花博未來館看數位行動學習
行動學習樂趣多~大鵬國小行動學習實驗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