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即時回饋,立即修正~數位行動學習

安和國民中學李素燕主任 09/29/2014 1561 點閱

  就定義而言,所謂的「數位行動學習」,包含了「數位學習」與「行動學習」二個學習概念。

  數位學習,望而可知,指的是透過數位輔具,例如電腦、手機…等3C產品,作為學習的工具。因此,在數位學習的理念中,無線網路的普及率、網路的頻寬與穩定度成為必備且基礎的設施;至於高、低階的3C產品則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為可以透過軟體設計來提升學習成效與便利性。

  以國中生而言,低階手機的普及率幾乎到達百分之百,因此若要運用低階手機來進行數位學習,就必須在學習軟體的開發上,顧及此一現實狀況,否則,可能出現華而不實、運用不便的遺憾。

  至於行動學習,則是搭配數位設備,讓學習無所不在。

  透過數位設備,新時代的學習將不再僅限於課堂之上、學習時間之內;師生之間的教與學關係也將不再是單向的老師教、學生學,而是透過數位產品來互動討論。對教師而言,是一種挑戰,也有小小的壓力,畢竟,網路所能提供的訊息繁多且更新快速,教師必須有「隨時接招」的心理準備。但是,相對的,透過此一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活動也多了靈活度,在引發學生學習興趣與提升學生學習意願上,勢必比傳統的教學方式來得有成效。站在學生的立場檢視數位行動學習,其最大的優勢應該是立即的反饋與問題解決,如此,老師也能立刻接收到學生的學習成效,進而修正教學活動,或立即進行補教學。

  就上述分析,數位行動學習是一利大於弊的學習方式,也符合國際發展趨勢。若本國,甚至本市能發展此一學習方式,對於子弟將是一大福音。本校(安和國中)也嘗試運用現有設備來推動數位行動學習,「即時回饋系統」便是本校第一個試驗教學法。從學生的反應中可以看出:有趣、新鮮之外,最重要的是即時看到自己的學習成果,讓學生有信心、有反思,進而大大提升了學習興趣。未來,在軟硬體設備條件齊全之下,本校將逐步擴大運用此一先進的教學方式,讓學子成為世界公民。

即時回饋,立即修正~數位行動學習(圖片1)即時回饋,立即修正~數位行動學習(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即時回饋,立即修正~數位行動學習
數位行動學習~學習無所不在
時時學習,處處學習~數位行動學習
從花博未來館看數位行動學習
行動學習樂趣多~大鵬國小行動學習實驗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