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

沙鹿區沙鹿國小吳仁欽主任 09/30/2014 1321 點閱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 

      臺中市政府局這次精心策劃下的校務評鑑,可說是一個校務評鑑上的「典範移轉」。它拋棄了傳統以文本為主要檢核資料的模式,轉而進入教室觀課、深層了解課程發展…等接近教育意義核心的評鑑模式,使得沙鹿國小近年來在硬體上的轉變、校園文化上的「質變」,被評鑑委員看見了,除了獲得極佳的評價外,也獲得「特色亮點學校」的殊榮。 

沙鹿國小參加教育局辦理的第二梯次校務評鑑,在四十所參加評鑑的國中小中脫穎而出,在甫公布的評鑑結果中,於「行政管理」、「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均榮獲「特優」,「課程發展」、「環境營造」則榮獲「優等」,並經審查為「創造力教育亮點學校」。這個結果正好回應了沙鹿國小的教育願景:「讓孩子─因為我們的專業,而具高度視野;因為我們的關懷,而有人文情懷;因為我們的開放,而能多元發展」。評鑑結果不但給辛苦的教育同仁最大的鼓舞,也給家長與學生最高的信心。 

       教育是不可能「一夕致富」,也不可能「瞬間爆紅」,有的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沙鹿國小在六年前曾經因為校舍原地整建而產生學生嚴重流失的問題,因而產生了危機意識,在校舍整建的同時,也進行了一場寧靜的革命。從作文的自編教材開始,然後鼓勵大量閱讀,進而專注於閱讀理解教學策略,徹徹底底的進行了課程與教學的改革。也在學生學習上,融入大量合作學習的元素,讓沙鹿國小在102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此外,學校老師也參加教育部「閱讀亮點學校計畫」以及「分組合作學習計畫」,讓沙鹿國小不但獲得家長的青睞,也獲得此次校務評鑑專家的肯定,更讓所有老師獲得專業上的發展。 

       教育應為學生未來的生活作準備,所以教育不能緊抱著傳統辦學,沙鹿國小著眼於學生未來需具備的創造力,因而從民國100年起,推動創造力教育計畫,連續四年在各個領域辦理創造力競賽,首先是語文創意競賽(包含中、英文),發揮想像力與文字應用,讓學生能創造出與眾不同又具文學性的文章;再來是科學創意競賽,這是結合課程內容與動手做的活動,讓學生在創意和解決問題上,有實作經驗;102年則進行了數學領域的創造力競賽,它是利用擴散性思維來解決數學上的題目,也讓學生能培養更多元的問題解決能力;最後今年則辦理了社會領域的創造力競賽,結合鄉土風情與課程內容,讓學生進行田野調查及實際規劃行程,讓學生能用在地眼光規劃創意路線作新式體驗。未來創造力教育將結合不同領域的模式,例如:語文領域與藝文領域的結合,或數學與社會領域的結合,甚至於更多領域的結合,讓具創意的學生,有發表的舞台;對缺乏創意的學生,也能重新認識創造力並激發創意。無論如何,營造出對「創造力」更友善的環境,將是沙鹿國小努力的目標。 

       現代的學生特質和傳統差異非常大,過去「以老師為主要知識來源」、「講述、灌輸式的教學」或有其歷史意義,但是,這樣的條件已不適用於現代的教學現場,我們希望學校的角色扮演應該與過去有所區別。這次評鑑所獲得的肯定,正說明沙鹿國小努力探索的新路線是正確的,也更堅定了全體教師往對的方向前進的決心。希望未來臺中市教育局能繼續執行校務評鑑計畫,為學校教育的新方向注入一股正面的力量,讓下一代有更佳的能力面對未來生活中一切的挑戰。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圖片1)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百年校史功樹人‧新生鼓藝慶歡騰
大明國小~無處不在的美語教學
走向成功之路
東峰國中~一所重視品德教育的學校
「多元發展、適性揚才」~打造讓孩子通往國際的伸展台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