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明國小~無處不在的美語教學

大雅區大明國小張崴耑老師 09/30/2014 1597 點閱

 大明國小——無處不在的美語教學     

 

「Good moning,teacher!」教室裡傳來稚嫩的道早聲。時間是清晨七點三十分,大明國小的孩子早已完成清掃工作,一個個坐在教室裡,開始清晨的美語教學。

二十年前,這裡是臺中市最早推動美語教學的國小之一,直到現在,大明的校園裡不但持續著這項傳統,教學的內容也不再只是單純的背誦,而是變得更加活潑,也更貼近生活。看完了有趣的晨間美語影片,換個時間,拿著遊戲道具的外籍美語老師走進教室,透過遊戲與豐富的肢體,與孩子們做更直接的美語教學,也讓孩子們更習慣做生活上的美語對話。

可別以為美語教學都是在玩,大明國小的孩子們,每個禮拜可都有固定的單字、語詞得牢牢記起,好準備這一週的英語週考。在專業的英文老師團隊規劃下,大明國小的美語由基礎打起,循序漸進,每個階段都有必須完成的學習內容,透過口語和紙筆上的測驗,孩子們除了會聽、會說,也更能寫與讀,在美語能力上更加紮實。

到了週六,雖然是週末放假時間,大明國小還是一樣的熱鬧。除了報名時總是大排長龍、內容豐富有趣的「週末育樂營」外,每個月月底的語文背誦認證活動總能吸引許多孩子還會主動到學校,參加國語文和英文的背誦認證活動。當然,那吸引孩子目光的獎品,更是不能少的。在孩子們闖過那一關又一關的認證關卡後,他們也距離那可愛有趣的「大明公仔」更近了。

除了認證活動,大明國小每學年更會辦理精采的「英語說故事比賽」。瞧!那帶著娃娃玩偶,邊唱邊跳,唱作俱佳的孩子們,正是來參加這場說故事比賽的學生。可別小看舞台上這些小小人兒們,想從這些擁有豐富肢體動作與流利口語表達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可得先下過不少功夫呢!

不只是孩子們個人自由報名的說故事比賽,學校還會辦理二、四、五年級的「英語歌謠觀摩活動,透過歌曲、服裝與生動的動作,孩子們不但能對好聽的美語歌謠朗朗上口,更能在這以班際為單位的觀摩活動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觀摩欣賞其他班精采演出的眼光和胸襟。當然,在每一場生動的英語歌謠表演背後,可是結合了美語、音樂、表演、視覺藝術各方面專門的老師用心,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展現喔!

不過,當你在現有的課程、比賽與活動之外,還想更精進自己的美語能力時,你仍不必大老遠跑去大大小小的美語補習班,而是可以參加大明國小所舉辦的英語社團。透過專業的師資與更深入的課程,孩子們的美語能力也能變得更好、更深入,更能應付未來求學歷程的各種需求與挑戰。

走進大明的校園,美語不單只是張貼在走廊轉角、辦公室門口與階梯上的字卡,而是藏身在歌謠、肢體表演、口語對話,以及那沙沙作響的紙和筆裡,是孩子們生活的一部份,期待英語環境的營造與教學,能讓孩子的生活與世界接軌,「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分享:
:::

校園巡禮

百年校史功樹人‧新生鼓藝慶歡騰
大明國小~無處不在的美語教學
走向成功之路
東峰國中~一所重視品德教育的學校
「多元發展、適性揚才」~打造讓孩子通往國際的伸展台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