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峰國中~一所重視品德教育的學校

東峰國民中學蔡玉玲校長 09/30/2014 1449 點閱

東峰國中—一所重視品德教育的學校

 

    品德教育的重視與實施,讓東峰國中展現新生命與改變,學生在品德、學業與技能上表現優異,快樂且適性發展,朝優質校園邁進。

    東峰國民中學創設於民國55年,至今48年,曾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對臺中市東區的教育有重要的貢獻與歷史。學校位於仁和路上,民風淳樸,有著優良的校風與光榮成果,有成就的校友更是遍及社會各界。民國六十至七十年代,東峰國中棒球隊榮獲世界青少棒比賽冠軍,享譽全球,揚名國際,舉國皆知。民國72年時,東峰國中班級多達81班,學生人數4,000人,是東峰國中的鼎盛時期。然而時空環境的轉變,近十幾年來,學區內多為老舊社區及家庭小工廠,弱勢學生約佔60%,民國98年全校班級數降至15班,學生數近400人,是臺中市市區班級數最少的國中。

    現任蔡玉玲校長於98學年度上任後,積極推動「品德教育」,深信唯有品德教育的成功,才能改造學校的現況,讓學生回歸到最根本的學習與品質。學校為了讓品德教育落實於學生學習生活當中,將所欲達成之品德教育價值融入在學校活動的辦理、生活常規的要求以及教學設計中,以最自然的方式進行品德教育的深耕。由99學年度的「時時說好話」,到100學年度的「處處有禮貌」,到101學年度的「感恩盡責要實踐」等等,逐步建構學生品德價值,養成良好習慣,形塑「感恩有禮的東峰國中」校園,讓學生在活潑有趣的活動參與中,逐步培養積極正向的態度,了解優良德行才是塑造良好校風、成為未來優質公民的重要基礎。

   學校重視學生「品德、學業、技能」的發展,學生在全國或全市相關競賽中皆榮獲佳績:品德-連續多年榮獲臺中市品德教育績優學校,民國100年更榮獲全國品德教育績優學校,民國103年榮獲臺中市品德教育學校認證,民國103年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學業-各類語文競賽及英語演說、讀者劇場等連年獲得全市前三名獎項、國立高中職錄取率超過七成且年年提升,升學率傲視東、南區學校;技能-舉重連續多年獲得全國前三名獎項、技藝教育競賽團體組及個人組年年榮獲全市前三名獎項,舞獅隊在民國103年榮獲市長盃冠軍,也是社區爭相邀請的表演項目。學生在學校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學校行政不斷創新、追求卓越,學生更懂得關懷感恩,行為表現不斷改善、愈加良好,得到家長及社區民眾一致的讚揚。

   「學校老師有共識,也相當用心教導學生品德,校園氛圍逐漸改變」蔡玉玲校長表示:學生從冷漠不在乎到時時面帶笑容,從視而不見到上、放學天天打招呼,讓學校老師感到欣慰;交通愛心志工也說現在幾乎全校95%以上的學生都會跟志工媽媽打招呼,甚至有學生將他們的壓歲錢全部捐出來給志工隊,感謝志工媽媽們的付出,並且想藉此幫助更多的人,整個學校的改變和學生的懂得感恩與付出,讓志工媽媽們感動到想掉眼淚,覺得「足感心」。甚至有學生假日在國小校園打球時,幫助失禁老人處理便溺,聯繫家人送醫等善行,也不願居功,認為這是應當做的,真的讓人感動。

   學校的改變讓學校老師、社區家長看得見,附近居民都深深感受到這幾年學校脫胎換骨的改變,學生彬彬有禮、展現學生氣質,社區及家長們都非常肯定,也對學校有了信心,放心將孩子送到東峰國中就讀,全校教職員工生也以身為東峰國中一份子為榮。有家長也寫信給校長,表示當時送孩子進來東峰是對的,並感謝學校的指導與栽培,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既安心又快樂。

    一所原本一直減班的學校,因為品德教育的重視與實施,讓東峰國中展現新生命,朝著優質及友善校園邁進。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東峰國中在102學年度竟可以逆勢增班,更是難能可貴。蔡玉玲校長表示:「品德教育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根基紮實了,課業與技能等等的成果就會展現…」。除了學校氛圍的改變之外,全校師生更感謝教育局吳局長的鼓勵與照顧,讓老舊的校舍得以重建。民國103年通過校舍新建補助5000萬元,分三年撥付,預計民國105年完成校舍新建。屆時東峰國中將更有另一番新面貌!

分享:
:::

校園巡禮

百年校史功樹人‧新生鼓藝慶歡騰
大明國小~無處不在的美語教學
走向成功之路
東峰國中~一所重視品德教育的學校
「多元發展、適性揚才」~打造讓孩子通往國際的伸展台
「創意沙鹿,沙鹿創意」~點燃創造力教育亮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