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學習樂趣多~大鵬國小行動學習實驗計畫

西屯區大鵬國小陳祐凱老師 09/30/2014 1459 點閱

一、前言

        本校從民國100年開始推動行動載具(平板電腦)融入教學的實驗計畫,至今年為止邁入第二個階段。

二、推動階段與方式

        第一階段(100-101年)是以英語領域的融入為重點,擇定五年級兩個班來進行(級任老師是翁嬪玲老師與林英傑老師,英語科任老師是黃詩詠老師),在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教授的指導下,依據適性教學與自主學習的原則,設計並整合互動式教學資源供學生們進行不同層次的學習。推動的核心,主要是著重於英語單字詞彙與閱讀能力的加深加廣,同時也跟據級任教師的教學進度與專長,展開一系列的翻轉教室學習活動,由學生來自主掌控並管理學習活動的進行。此階段所使用的平板與網路教學平臺,是採用由浩鑫公司所捐贈的設備與軟體,學生人手一機,無論在學校或家中,都可進行不間斷的行動學習。

        第二階段是從民國102年起迄今,平板電腦與學習平臺改採由緯創公司捐贈提供的設備與軟體(部份自購),實驗的對象也是五年級,有三個班(廖婉君老師、黃美嬋老師、翁嬪玲老師),因為目前僅有兩組平板電腦共70片,不太夠三班獨立使用,僅能機動式的提供相關的班級使用。此階段推動的重點是以藝文領域的融入為主,尤其是結合音樂課的教學,學生使用免費的各類樂器軟體來進行樂團式的合奏與表演,學習活動的場地不僅是在教室課堂上,走到哪裡就表演到哪裡,若是不看手上的設備光聽聲音的話,還會以為是行動樂團在演出。同學們也學會自製平板專用的觸控筆,甚至每人都做了一對平板專用的打擊樂器鼓棒。另外藉由「作曲達人」這個apk,學生們搖身一變,成了小小作曲家。透過合作學習,學生們利用平板電腦與相關的apk軟體,不僅征服了難懂的音符與節拍變化,也興致高昂的晉身成為「小小演奏家」。透過網路上,在youtube上打入「臺中市大鵬國小五年級行動學習樂團初試啼聲」搜索,就可以看到學生們表演與學習成果的精彩片段。

三、結語

        有人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而大鵬國小參與行動學習計畫的小朋友則是驗證了「用平板來進行學習活動的小朋友會變聰明、變可愛」,歡迎大家一起來嘗試體驗!

分享:
:::

教育話題

即時回饋,立即修正~數位行動學習
數位行動學習~學習無所不在
時時學習,處處學習~數位行動學習
從花博未來館看數位行動學習
行動學習樂趣多~大鵬國小行動學習實驗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