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

烏日區東園國小林威龍主任 10/30/2014 1438 點閱

       從溪南路轉進東園里的小巷,遠遠便可見到三層樓高的建築物,對地處市郊的東園社區來說,幾乎是地方上最高的建築物了,這棟建築便是東園國小的行政大樓。穿過只容一車通行的巷弄,頗似陶淵明「桃花源記」所述:「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雖然道路一側的農田近年來已轉為工廠用地,每年春天盛開的油菜花海頓時成為記憶,但透過鏤空式的圍牆,鮮綠的草皮、廣闊的球場、繽紛的跑道,充滿朝氣的校園馬上映入眼簾,這是小朋友學習、生活的地方。

       掛在行政大樓的外牆上的一幅巨型紅色對聯這樣寫著:「東園耕耘諄諄教誨勤勵學,五十有成循循善誘造菁英。」五十多年來,東園不斷的求新求變,歷經幾任校長、家長會及社區仕紳的努力,校園的外觀有了極大的變化,除了新建的行政大樓,被教室環繞的人工草皮、造型獨特的環狀跑道、小巧精緻的遊戲區也一一落成;教室內,班班有電腦、投影機及電子白板,資訊化的設備是老師創新教學的重要助力。

       除了硬體建設,東園學生的好品格更是地方人士讚譽有加的無形資產,每每令到校訪問的來賓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這是學校共同願景長久經營的成果:每個星期四的制服日,學生們穿上傳統的白上衣藍短裙(褲),精神抖擻的參加集會,有時是各班代表上台分享品格小故事,有時是班級英語歌謠的成果發表,除了充分表現出團體精神,更是學習服裝禮儀的最佳場合。下課了,身穿橘色背心的小太陽學生服務隊穿梭於校園各個角落,協助叮嚀與維持校園秩序,他們是落實學生自治與提升生活教育的重要推手。

     「嗶,比賽開始!」從低年級到高年級,從小球到大球,從校園到社區,學生們最期待的便是每學期的班際體育競賽,在運動中培養健康的身心及運動精神;結合社區舉辦的三對三籃球賽是溪南地區首創,每年皆吸引各路好手報名參賽;穿梭於鄉野間的路跑活動,是學生挑戰自我與認識家鄉的必要路徑。健康的習慣從小扎根,東園的孩子從運動中健全身心。

       健全的身心包含豐富的心靈,走在校園中,處處可見東園的親師匠心獨運的巧思設計。即便是每天在此朝夕相處的師生,進到校園都會不自主的往外操場那面長長的彩繪圍牆瞧上幾眼。校地徵收後的新建白色圍牆,在老師們的眼裡是塊可揮灑的畫布,利用美勞課的時間,從初步構圖、牆上描繪到實際上色,學生、老師甚至家長齊心合力,在燦爛的陽光下一筆一筆的將屬於孩子的熱情與童趣轉化為一幅幅精彩活潑的畫作。在新大樓川堂的一側,四幅巨大的馬賽克拼貼作品懸掛在牆上,走過這面詩牆,如同走過了四季,遠看是古典詩詞之美,近看是點點滴滴之景,藉由緊緊相連的數以萬計小小方塊,師生間的情誼如同詩牆綿延萬里。漫步在翠綠的人工草皮,擺好座椅,舒適寬闊的綠色地毯搖身一變為最佳的觀眾席,為學生才藝表演、國際交流耶誕晚會及畢業典禮等等夜間活動留下最美的星光。眺望遠方,悠揚的笛音傳來,成立近三十載的「老鷹木笛團」繼續編織東園人文薈萃的動人樂章。

       來自新加坡南洋女中的師生在每年的5月及11月均會造訪東園,大姊姊們使出渾身解數讓小朋友體驗學習英語的樂趣;冬天的天空很藍很英語,12月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帶領紐西蘭的青年志工到校參訪,不論是入班教學或是營隊活動,持續為東園國小的英語教學注入新的活力。為了加強文化交流,配合國際教育志工的申請,為孩子打開一扇與世界接軌的窗。

     走過半世紀的東園國小,期許凝聚親師生的能量,朝向培養出擁有良好品格、具備身心健康、涵養人文氣息、開擴國際觀的學子一同努力。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圖片1)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圖片2)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圖片3)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
「蝴蝶彩飛-環教長安」~ 打造都市叢林的新綠洲
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
愛與關懷 作育英才
妝點大勇 親師生「藝」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