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蝴蝶彩飛-環教長安」~ 打造都市叢林的新綠洲

西屯區長安國小鍾欣男主任 10/30/2014 1933 點閱

       教育是開啟通往現代化道路大門的鑰匙,而學校是實施教育和培養現代化國民的主要場所,學校規畫的起點與終點都應以學生為依歸,所以一所優質的學校建築順應時代潮流,必須以人性為依歸,與社區相結合。基於此,營造一所以人文情懷、人本思考為核心,重視生態環境,培養學生前瞻科技並具備文化素養的都市生態小學即為本校創校理念。我們積極經營一所「永續校園」,讓學校真正的成為「安全校園」、「社區校園」、「科技校園」、「生態校園」、「教育校園」,「環境教育」即為本校發展重要的特色課程、本位課程。本校環境教育的定義為「學生能透過愛護與認識學校環境開始,進而關懷自我社區環境並提升探討國際環境保護議題之能力」。

       每位來賓踏入長安國小的第一眼就是被校園當中公共藝術的「蝴蝶」所吸引。沒錯,這就是「長安」。一個以毛毛蟲、蝴蝶為意象,重視環境教育的長安國小。本校自創校以來,首任校長陳麗美胼手胝足用心營造以「環境教育」為本位特色的校園。而現任黃志隆校長接棒後,賡續努力將課程設計結合環境教育,激勵所有長安教師同仁在各領域專業的發揮,讓校園每個角落均能落實呈現在環境教育教材與教學當中。在歷任教務主任與所有老師通力合作下,集思廣益、充分溝通,方才擬定出一套這完整的課程架構,並透過教學行動研究方式,在教學過程當中不斷修正與發展,終於102年度完成並發行本校第一本環境教育教學指引。所有的內容經過不斷的教學與修正,發揮了「教師行動研究」的精神,整合各學年與領域不同觀點,規畫出屬於長安國小特色的環境教育教學指引,讓永續校園的觀念真正落實在教育與生活當中。

       此次,全校師生均十分積極投入參與102學年度第二梯次「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評鑑。希冀藉由專家學者採外部評鑑方式:透過入班教學觀察、訪談及資料查閱等,了解本校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情形並給予長安國小永續經營最實質與寶貴的建議。幸運地,本校在五大面向當中,於「行政管理」、「課程發展」與「環境營造」等面向榮獲「特優」;在「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等面榮獲「優等」,並獲頒為本市中小學「環境教育亮點學校」的殊榮,全校親師生同感興奮與驕傲。不過,教育是永續的工程,獲獎是對全校師生實質的肯定,長安國小未來仍繼續堅定學校本位的特色,持續推展環境教育。期盼在這都市叢林中,建立出一塊教育新綠洲。 

「蝴蝶彩飛-環教長安」~ 打造都市叢林的新綠洲(圖片1)

分享:
:::

校園巡禮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
「蝴蝶彩飛-環教長安」~ 打造都市叢林的新綠洲
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
愛與關懷 作育英才
妝點大勇 親師生「藝」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