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

大雅區上楓國小陳聰志主任 10/27/2014 1820 點閱

       現今教育鼓勵多元學習,發展多元入學,希望孩子們「求其所愛、愛其所求」,當學生清楚知道自己知識及技術的熱情所在時,就會有往前走的動力;上楓國小落實多元學習於課程之中:一、二年級扯鈴、陶笛課程;三年級口琴、扯鈴課程、四年級口琴、游泳課程、高年級進行口琴、直笛興趣分組學習,都是以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基本能力為規劃。

       孩子的潛力是無限的,才能也不同,以「多元接觸」的方式讓孩子發現自己的潛力,輔以老師「因材施教」的開發,讓孩子適性發展,必能事半功倍;學校發展獨輪車、扯鈴、陀螺、撥拉棒、砌磚、流星球、戰鼓…等各項民俗體育都非常用心在推廣,並獲邀到社區與公共電視進行表演,讓學生有不同表現的舞臺,除了讓傳統的藝術技藝傳承下去,更無形中讓孩子有不同的「多元接觸」!

       多元學習的教學活化,不但不會讓競爭力下滑,透過多元學習,孩子的潛能被啟發,反而能主動學習,從中找出並發現孩子的興趣與優勢在哪裡,讓孩子適性發展,反而較容易成功;學校每週二第七大節課規劃為三至六年級的社團課程時間,開設多達21個社團:撥拉棒、戰鼓、砌磚、流星球、客家歌謠、獨輪車、扯鈴、科學實驗、棋藝、繪本創作、書法、動漫賞析、籃球、跳繩、童軍、直笛、口琴…等,提供學生興趣分組、自由選擇學習,發掘學生的多元智慧。

        其實一個人只要有機會從事自己喜愛與擅長的工作,使其學習與興趣相結合,則必然樂於學習、持續精進,自然也就會有傑出亮眼的競爭力。例如: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設計禮服的吳季剛、在NBA嶄露頭角的林書豪、登上太陽劇團舞台的張逸軍和陳星合、在美國棒球大聯盟金鶯隊的投手陳偉殷、在文創領域大放異彩的李安等代表性人物,都證明了找到個人的興趣、發揮自己的長才,更能綻放光與熱。

       在九年國民教育的基礎上,落實十二年國教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以及優質銜接五大理念,以幫助學生適性發展為目標,上楓的孩子除了可以多元的接觸,也因為有郭國澄校長的堅持,課業一樣受到老師的關心,希望讓每個孩子的潛力都能被啟發,未來可以在各個領域闖出一片天!

               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圖片1)           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五十東園風華現 半百羽翼展翅揚
「蝴蝶彩飛-環教長安」~ 打造都市叢林的新綠洲
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
愛與關懷 作育英才
妝點大勇 親師生「藝」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