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在2014夏天~那一年我們一起快樂學習的錦囊

南屯區大墩國小李佳容老師 10/30/2014 1148 點閱
        如果說要如何解讀有效教學?自己的教學到底是不是有效的教學?我的註解是:能讓每個孩子喜歡學習,從學習歷程和探索中,能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是還沒找到適合他的方法」,這是我心中一股莫名支撐,對教學工作熱愛的重要力量。
 
◎有緣千里來相認──走進門就是一家人
        今天是畢業典禮後第120天,也是這一群國中新鮮人期盼已久的同學會,孩子幾乎自發趕場出席,一幅有趣的畫面出現在眼前,無論公立私校、第一倒數、文武男女,大家有如一家人歡樂一堂,一如往昔,社會的價值無害於彼此的情誼。
        值得一提的是,畢業之後同學會的財務管理是竟然是班上數學成就後段的孩子,雖然數學成績一直無法令他和爸媽滿意,但驚喜於他對數學數字的喜好還在!教育不就是光榮孩子,為孩子找到可以發揮的舞台。
 
◎爹爹不暖娘不愛──同組一家好似血脈
        這一群孩子的主要的特質是:主動、熱忱、正向、時時有愛,而且這強度還真是難得的組合,運用這些特質量身訂做了一個合作學習組織架構,主打「我們一家都是人」,同組有爸媽、兄弟姊妹,有時還會有擔任班長的阿公或阿嬤共組一家,孩子從角色交換中學習應對進退的付出和包容,偶有課業需要激勵時,也會加入家庭升級計畫,自訂進步的目標,與自訂目標差距最近的家庭還可獲頒「模範家庭」。
 
◎老師也要看電視──好禮加碼贈獎超值
        讀書考試本還就是件苦差事,分數只要自己比,進步了就大大給予獎勵,讓孩子感受到甜甜蜜蜜在心坎裡。不只要給予精神的獎勵,更要實質的好禮兌換,如加值送:優點卡、文具兌換、探索體驗課、戶外教學……,好一送五,這樣一來想要不好都難。
        說實在這份教學靈感來自無意間觀看電視購物頻道,那令人無法抵擋的正加強,好的誘因可以吸引孩子往好的一方靠攏,刺激孩子累積好的、成功的、良善的經驗,這正是「溫柔的壓力」。
 
◎常說好話做好事──好人好事加值放送
       「一句話,一輩子」,鼓勵孩子說好話廣結善緣,說好話為自己鋪好緣。
        話說因為有緣,所以相聚在同一班級,每天身心最佳的時光都是由學校師生一起陪伴我們度過,比家人的相處時間還長,常常以「優點大放送」作為一天課程的開始。
        好聲色常傾聽,好心情多陪伴,好言語最震撼,關於孩子之間的衝突或誤會,我會觀機逗教以每日抄寫在聯絡簿上的一句好話輕輕帶過,四兩撥千金,常能在短時間讓雙方柔軟下來即時導正,彼此會心相視相擁。
 
◎秘密加上吸引力──老師乖學生好到底
        大家早!一進教室的門先關心班上孩子進行的事物,感受孩子的喜樂或情緒,每日走進學校就是一幅空白的畫布,無染的好心情。只要老師的心定了,孩子就會不知不覺跟著安定。
        要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遇到有榮譽感的孩子,老師就要學會多讚嘆;遇到怠惰的孩子,老師就要找打通血脈熱情的方法;遇到討厭說教的孩子,老師就藉他口傳我心,有心中有愛就會有良方。
       老師一個人的力量夠大嗎?有一句靜思語:「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我十分欣賞這樣的蝴蝶效應,只要真心想要,就不會孤單。
 
 
◎學習像自助旅行──旅行,才能知道哪裡不行
        學習的成果需要檢驗,於是就拿「時空旅人」來做為畢業前系列學習主題課程:
        ●  歷史旅人 ~國資圖之中研院島讀台灣100年
        ●  世界旅人 ~IKEA之世界品牌精算高手
        ● 自然旅人 ~八仙山之林業人鮮體驗.席德成長日記
        ●  心靈旅人 ~夜宿大墩之夏提爾親子對話
        ●  拓荒旅人 ~雲門舞集之薪傳──唐山過台灣
        ●  體驗旅人 ~GoGoJapan之自助旅行者實踐
        ●  感恩旅人 ~謝天謝地謝親師之千里一線牽
 
        每次的旅行不只是過程到終點,更是和自己、和人、和事、和物美好的交心。我們一起走過多次的手牽手,一起去旅行,行筆最後附上「愛在601的寶貝」歌詞就是兩年時光的見證,走過400個一起學習成長的日子,留在孩子心底最深刻的不是國數教科書或考到最高點,最深刻正是學以應用和驗證的活動與旅行。
       「沒有最好的教學,只有更好的教學」,這一切的歡樂美好都是用愛包涵其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生涯輔導教育融入國文教學
「班級大富翁~以理財出發的班級經營錦囊」
淺談低年級閱讀教學之圖書選擇
愛在2014夏天~那一年我們一起快樂學習的錦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