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領導力論壇

太平區宜欣國小王鳳雄校長 10/30/2014 1416 點閱

       校長(Principal)就西方大部分國家而言,應為學校首席教師(Head Teacher),其意函在於校長應為學校教師教學的領導者。而就前述觀點而言,臺灣現有社會大眾對校長角色的認知或校長的養成培訓,似乎未能符合前述定義,而是偏向於行政領導式的校務經營。行政管理雖為學校經營層面之一,但學校設立的首要目標,在於經由適性、多元的教學活動,來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進而達成教育的公平與正義。

     「課室教學」就觀點而言,應為校長校務經營的首要標地及行政事務的運作核心,但臺灣現有的校長養成及其所具備的知能,並無法達成作為首席教師的功能,而其解決之道為:(1).建立「教師分級」制度,要最高階教師(如大陸「高級」教師)始具資格擔任校長;(2).改變現有校長遴選及培訓的制度。例如,初選(篩選)項目積分應增加教學方面的表現;而校長培訓,除時間應增加外,儲訓課程內容亦應有所調整,並強化課程教學能力。其中,教師分級涉及的層面較為複雜,非短期能完成,因此可從校長的甄選及培訓著手。

       台中市教育局此次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主辦的「『課程領導』與『學校自我評鑑』:英國的實踐」學術論壇,其議題中心就在強調:校長校務經營與課室教學的連結。當然任何制度的發展及其移植,都必須考慮各地文化差異而作調整,但如為提升臺灣現有教育的品質及解決校長校務經營的困境,校長「課程領導」能力的提升,實為當務之急。 

校長領導力論壇(圖片1)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灣運動史上頭一遭:主辦首屆2019東亞青運,奧運五環將飄揚於臺中市
2014本市優秀選手奮戰亞運成績優異~為國爭光 為市爭榮
校長領導力論壇
103年臺中市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
103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臺中市初賽,圓滿完成!
103年度推動「紫錐花運動」績優單位選拔活動
婚姻教育季系列活動
臺中市立大甲幼兒園「萬聖小鬼鬧媽祖、討糖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