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LKK不再是LKK

后里區后里國小曾哲仁主任 11/25/2014 1270 點閱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等3C產品大量生產,幾乎家家人手一機。這些科技產品雖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但要如何使用才能展現其功能性,對於年輕人而言可說是駕輕就熟,然而對年長者來說卻如同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甚至造成更多不便之處。后里長青學苑為協助年長者能跟得上時代脈動,於是與后里國小接洽於週三下午開辦電腦入門班,招生對象為55歲以上的社區人士,並聘請資訊專長的退休教師陳秋鄉擔任講師,課程的安排以電腦、手機及平板操作為主。

LKK不再是LKK(圖片1)

       電腦入門班是以協助年長者學會操作這些科技產品為主要核心,陳老師在授課前先瞭解學員的基本能力及需求後,依能力及需求安排整學年的課程計畫,課程內容從最基本的電腦開關機、認識滑鼠及鍵盤,到如何申請電子信箱、上網購物、申請Facebook、以及運用Excel控管收支、Powerpoint製作家譜等,均能與學員的生活經驗結合,使學員能學以致用解決問題,進而提高生活的便利性。此外,安排學員中資訊能力較佳的學員擔任小老師,指導資訊能力較弱的學員,透過同儕的協助以增進學習效益。

        每到週三下午,校園就增添了朝氣與活力,因為這些重新進入學校再度成為學生的年長者,每次來上課總是面帶笑容並露出學習的渴望,陳老師說:「學員們的學習精神可不輸給小朋友哦!尤其看他們聚精會神認真聽課的模樣,讓我彷彿回到小學教書的情景,甚至連下課時間也不休息,深怕學習速度趕不上別人而落後。」

LKK不再是LKK(圖片2)

LKK不再是LKK(圖片3)

       當校園不再是封閉的學習場域時,校園價值將翻轉成為社區的學習中心,透過資源共享模式,為校園帶來另類的朝氣與活力。學員們特別感謝后里國小提供場地供他們學習,更感謝陳老師細心指導與協助,讓他們能不再畏懼科技產品。「學海無涯」、「活到老學到老」可說是他們最好的寫照!經過課程與教學的實施後,LKK的學員們不再是LKK了,而是能走在時代潮流的前端,不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

分享:
:::

教育夥伴

LKK不再是LKK
教育志工甘苦談
志工臉譜 天使化身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