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

大肚區追分國小張簡武章組長 11/25/2014 1380 點閱

       本校位於臺中市大肚區,雖地處城鄉交界之地,但對學童之科學教育推展尤為注重,校長及教師們均期勉自己,除了語文、社會、藝術等基本人文科目能給學童們充分涵養之外,更不忘能在科學教育上,積極引進各項校外資源,以期打破城鄉差距的地理界限,使學童能達到藝術飄香,前瞻卓越之學校願景。

       因此平時除了鼓勵學童利用假日時間,前往本市的科學博物館參觀學習之外,學校方面更是竭盡心力尋求各種可能的接觸管道,希望能透過熱心科普推廣的教育伙伴協助,將各類非制式科學教育團體引進校內,讓科普知識能與學童在地生活經驗來做充分的結合。因此於102學年度,籍由社團法人天恩慈善會的幫忙,向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提出申請,前來本校辦理「科學宅急便—科學嘉年華到校巡迴服務」。此次活動的內容分為:科學魔法秀表演及科學演示闖關兩大部分,科學魔法秀表演主要是籍由一連串精采的魔術表演,依序去引導學童了解「觀察、假設、實驗、結論」這四個科學探索過程中的重要步驟,並能讓兒童寓教於樂,使學童在生動歡樂無壓力的情況下,去學習到科學探索的過程。而科學演示闖關的安排,更是經由一系列「動手做」的過程,讓國小學童了解生活中所需認識的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及天文等各類基本知識。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圖片1)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圖片2)

       今年103學年度更是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配合辦理「教育部中區中小學科學教育輔導計畫」,在學校辦理「探究式創意科學活動」。活動中籍由「七彩粉圓」的製作,讓學生學習到海藻酸鈉和鈣離子的「交聯作用」現象,經由驚豔的化學反應,產生了五彩繽紛、令人目不暇給的七彩粉圓。此外 ,「浮力大挑戰」也是籍由讓學生實地動手的過程,探究影響浮力的因素,了解到這一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物理現象。

      我國教育基本法第三條曾提及「教育之實施…,以人文精神及科學的方法…,協助個人追求自我實現」。此外,美國國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在2009出版的「非制式環境中的科學學習」(Learning Science in Informal Environments)一書亦提到「非制式環境的科學教育,不但有助於學生在校科學學科的學習,更影響學生終身學習科學的意願…」。可見,惟有籍由熱心的教育夥伴協助,學校得以引進各類非制式科學教育活動,推廣各式各樣的科普教育,如此,才能使科普教育能真正在基礎教育中生根茁壯。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圖片3)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圖片4)

分享:
:::

教育夥伴

LKK不再是LKK
教育志工甘苦談
志工臉譜 天使化身
推廣科普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