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新光國中「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

新光國中陳隆彬主任 12/25/2014 1911 點閱

  「服務學習」的理念,是希望藉由參與活動,使學生獲得學習與發展的服務經驗。服務學習所提供之機會,讓學生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中,應用所學的新技能與知識,來達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並將學習教室拓展至社會,有助於學生發展對他人的關懷與達成服務教育之目標。

  中投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中,「服務學習」採計原則為:任一學期累積服務滿六小時者給一分(超過六小時也只有一分)。服務學習採計國中五學期(上學期8月1日至1月31日,下學期2月1日至7月31日),積分最高上限三分。

  本校服務學習實施方式,以校內服務為主,如有校外服務時數,亦可檢具證明(須經政府立案之機關、機構、法人之志工團體)至學務處,由學校認證後統一併入校內服務累計時數。每位學生於每學期將服務學習時數填入「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服務學習紀錄表』」以為認證。

  針對本校校內服務學習的規劃,說明如下:

(一)交通服務:學務處會安排一、二、三年級各班學生輪流擔任上學路隊的服務工作。各學期每班一次,包括勤前教育與五天值勤,合計六小時,即可得一分。兩學期共可得到二分。

(二) 寒暑假返校打掃:各班級導師規劃,輪流到校服務打掃,每個半天三小時;兩個半天六小時,即可得到一分。

(三) 如果學生於交通服務隊或寒暑假返校打掃期間,因病假、事假而缺席,未滿服務學習六小時者,一定要於該學期參加校內其他服務學習活動、來補足六小時,才可得到該學期的一分。以下是校內額外的服務學習活動,學生可自行到各處室登記,並於排定時間完成服務工作。

  • 班級導師規劃之課後愛校服務。
  • 衛生組每週二、四午休安排勞動服務。
  • 生教組放學時規劃交通服務隊。
  • 健康中心午休規劃「小護士志工」。
  • 午餐秘書午休規劃餐車整理服務。
  • 教務處午休安排圖書館服務志工。
  • 輔導室午休有「輔導室小志工」。

(四) 以上服務學習活動,應該可以讓學生得到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服務學習」的滿分(三分)。若仍有不足,可參考以下其他學生家長自行規劃的校外服務學習活動,斟酌參加。

  • 「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學生參與志願服務學習機會。
  • 「太平區衛生所」提供學生參與小義工,協助公共衛生相關事宜。
  • 「太平區圖書館」、「坪林圖書館」提供學生參與小義工協助整理圖書書櫃、館內環境清潔維護、書籍歸檔上架。
  • 太平區太平國小輔導室小義工,協助新生開學日闖關活動擔任關主、資源回收、校園環境收拾整理。
  • 太平區新平國小校慶園遊會學生環保志工,協助資源回收與環境清潔工作。
  • 臺中市圓明關懷協會「友愛鄉鄰志工活動」,清淨公園綠地、社區公園環境清潔。
  • 社團法人台中市陽光慈善協會「分享愛~快樂來捐血」的志工活動,為弱勢和公益服務。
  • 社團法人台中市陽光慈善協會「新春關懷弱勢族群活動」的志工活動,為弱勢和公益服務。
  • 財團法人崇正基金會志工祈福活動,在「卜龜活動」時擔任小義工,協助填寫資料、文書整理、引導等工作。
  • 參加中部汽車和南投縣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在茄荖山環保生態園區舉辦的「綠色環保總動員、攜手社區大作戰」的小義工,協助淨樹護林、認養區雜草移除維護、外來入侵物種移除。

  服務學習體驗活動屬於「做中學」、也是一種學習課程。建議每位學生都能將學習心得寫下來,正如「成功需靠經驗的累積,充實的人生亦仰賴有意義的生活來提升」,鼓勵學生多累積一些心得沉澱與發展服務經驗的機會,可讓志工的種子在每個人的心中發芽,以刻畫每位學生的生命深度、更展現成長的絢麗光譜。

分享:
:::

教育話題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新光國中「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
推動服務學習,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結合生活經驗從做中學~草湖國小的服務學習
服務,「心靈」的學習與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