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心靈」的學習與成長

清水區西寧國小李慧慈主任 12/25/2014 1164 點閱

  「點燃蠟燭照亮他人者,必不會給自己帶來黑暗。」---美國第三任總統Thomas Jefferson。

 

  教育部自2010年推動「國民中小學服務學習試辦計畫」後,「服務學習」開始以課程的形式進入校園,從學生參與的準備、活動進行、反思、慶賀活動,展現出學校連結課堂學習並且運用在服務工作中。期間重視學生的發展,以及社區的需求,讓學習和服務相結合、行動和學習受肯定,最終期望能培育投入社區、關懷社群、具社會正義的公民。

  學校在推展服務學習活動時,考量國民小學學生年齡、校外活動安全性、社區環境、家長意願等因素,通常以校園既有活動融入服務學習的精神,讓學生能體會服務關懷以及增加學習成長的經驗。既有活動的特性是期程並不長,但每年都可以實施,並且在潛移默化中讓服務學習精神實現。

  以學校規畫1年級新生入學「服務小天使」活動,徵求高年級學生參與來做說明:

一、準備(Preparation):

1.傾聽:與1年級導師共同討論新生入學需求,並將所需服務與學校高年級課程結合,尋求高年級導師融入課程。

2.計畫:學校與1年級導師共同擬定適當服務計畫,與高年級導師進行說明。

3.認識:讓1年級導師與有意願參與的學生互相了解、認識。

4.訓練:願意參與的學生組成服務團隊,進行服務所需訓練。

5.分享:學校與教師、家長共同分享此項服務的意義,並尋求教師及家長的認同與參與。

6.反思:參與的學生在接受服務訓練後,對自己的期許。

二、服務(Service):

1.「新生闖關活動及拜師活動」:在學校辦理的新生闖關活動中,服務學生可協助新生闖關及擔任關主的任務,著重在團隊服務的學習。新生拜師活動則引導新生對導師的敬茶禮儀,強調個人服務的引領及楷模。

2.「朗讀及習寫」:協助1年級導師進行注音符號的領讀及習寫,習作的整理、改正,引發服務學生對自我的要求。

3.「校園環境愛清潔」:協助生活常規的建立、校園環境認識,在活動過程中,讓服務學生更能體會是學校的成員,並以學校為榮。

4.反思活動:班級服務日誌、服務小組分享。

三、評量(Evaluation):

1.小組分享活動:以小組聚會、班級日誌、個人反思為主。

2.1年級導師回饋:在服務進行期間,1年級導師的觀察紀錄為主。

3.高年級導師回饋:參與服務學習的班級導師觀察紀錄。

四、慶賀(Celebration):

1.分享過程:在班級中讓服務學生、被服務的對象、老師一起來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使學生得以自我肯定,激起持續服務的決心。

2.慶賀方式:1年級學生致贈謝卡,學校頒給學生服務證明,讓學生感受服務的喜悅。

 

  服務學習提供學生既能服務,又能讓學生學習成長的經驗,期望學生能從學校的課程引領下,體驗到自己的價值與幸福。

分享:
:::

教育話題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新光國中「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
推動服務學習,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結合生活經驗從做中學~草湖國小的服務學習
服務,「心靈」的學習與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