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服務學習,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北屯區陳平國小張雅甄主任 12/25/2014 1477 點閱

  伴隨著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實施,學校教育愈趨重視學生的多元智能,學生學習不再囿限於學科、成績的範疇,強化學生品德教育及社會服務儼然也成為學習的重要核心之一。「服務學習」是近年來臺灣教育推行重點,藉由「服務」與「學習」,啟發學生人文關懷的精神;透過親自體驗杜威「做中學」的真義,培養參與公共服務的熱忱,藉此拓展自己生命的深度及廣度。

 

  陳平國小,一所「快樂、和諧、卓越、愛」的學校,致力於推動學生服務學習活動,無論是從班級服務開始做起,抑或延伸至學校各角落的服務,乃至於社區服務,陳平學子的服務學習層面可說是涵蓋廣泛。如同Gardner所言:「當你服務他人的時候,人生不再是毫無意義的。」因此,學生透過服務來學習,學習大過於服務他人,藉由關懷弱勢、服務他人的過程,幫助學生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本校的服務學習從一年級開始播種,深耕至六年級,期盼陳平學子畢業時均能具備服務的熱忱,未來也能持續服務周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以下就本校服務學習的項目簡述其內容:

一、班級自治會

  班級幹部是教室裡老師最有力的小幫手,每學期初各班均成立班級自治組織,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擔任班級幹部,學習服務同學、協助老師,肯定自己在班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二、校園安全秩序維護推動服務學習,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圖片1)

  每天早修、午休,總能看到一群穿著值勤背心的秩序導護生在校園裡穿梭巡視;放學時,他們負責引領各班路隊排列整齊的走到校門口,維護全校秩序功不可沒,奉獻自己、服務學校,可說是陳平校園安全小尖兵!

三、校園環境衛生維持

  美麗、乾淨的校園需要全校師生共同維護,「五星級廁所」是本校特色,負責班級總卯足全力、認真打掃以爭取最高榮譽。除了平日的清潔打掃,本校衛生導護生利用午休時間加強打掃校園各角落,也會到校外人行道撿拾垃圾,維護公共環境的整潔,藉由打掃服務回饋社區,讓學校及社區都有個乾淨、舒適的生活空間。

四、童軍團服務

  本校童軍團本著「日行一善」的精神,積極支援學校各項活動,舉凡運動會、畢業典禮均能看到他們服務的身影。此外,童軍團也將社區服務列入課程之中,藉由打掃社區人行道,學習付出、學會服務。

五、愛心小天使服務

  在新學期開學前十週,本校安排六年級學生到一年級新生班級服務,協助學弟妹熟悉學校作息及參與各項活動,並幫助學弟妹整理教室環境,藉由學長姐的服務讓學弟妹學會感恩並學習服務他人。

六、畢業生返校服務

  長久以來,本校致力於培育學生服務熱忱為目標,學生畢業後總能返校貢獻一己之力,利用寒、暑假及校慶運動會時重返學校進行愛校服務,傳承陳平學子熱心服務的精神。

 

  服務學習所帶來的正面效果無庸置疑,在學校裡我們積極推動各項服務學習活動,為使學生真正內化服務的精神,接下來,我們將鼓勵孩子在學校,服務師生、學校;在家裡,學習分擔家務;讓「服務」成為生活習慣,讓孩子成為「終身服務者」!

分享:
:::

教育話題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新光國中「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
推動服務學習,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結合生活經驗從做中學~草湖國小的服務學習
服務,「心靈」的學習與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