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

漢口國中童品華老師 12/25/2014 1540 點閱

 十個國中資優生,一個炎炎夏日,在課本以外,能有什麼樣的驚奇?

    今年暑假,在漢口國中我們做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嘗試,讓孩子們成為服務學習中的主角,「自辦營隊」服務學區國小學童。

  十二年國教啟動,服務學習的教育話題正打得火熱,新聞媒體三天兩頭的報導,學校為了服務時數,替孩子開立各種服務項目;家長為了服務時數,跑遍各大機關幫孩子排隊等候擔任志工的機會;學生為了湊足服務時數,斤斤計較付出的每分每秒。我們於是想,服務學習的本質是什麼?教育又能夠如何實踐之?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圖片1)

  因緣際會,我們接觸到了教育部區域和平志工團的訊息,得知只要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便能獲得補助款從事志工服務的活動。和孩子們興奮地分享這個消息,互相討論激盪之後,我們決定把夢做得大些,讓孩子能利用自身的天賦及所學,在最有限的資源內,對我們的社會做點回饋。於是一個暑期育樂營便這麼催生了。

  我們教導孩子營隊的概念、團康的技巧、課程設計的原則,給予他們足夠的訓練之後,除了基本的營隊架構設立,以及一同確立營隊的方向和目標之外,其餘的便全權交由孩子們負責,這些龐雜的過程包含了撰寫課程教案、製作課程PPT、設計宣傳海報、活動主持、活動道具準備、時間進度掌控等等。

  我們利用課餘的時間及空白課程,從三月一直到七月,拉長籌備的時間,補足國中生在籌辦營隊上經驗的不足。過程中,孩子們各自針對自己擅長的學科設計課程,分組討論活動內容,分工各項庶務事項,並且一次又一次的演練課程活動內容,考量服務對象的需求,將學過的知識,轉化為簡單易懂,可以動手操作的趣味性課程。三天的營隊,三十一個學員,五個小隊,這群資優生身兼隊輔及課程活動帶領者,完整呈現了九個課程,一個大地遊戲,兩個大型團康,一首早操帶動跳,一首表演舞!

  最令我們感到欣喜的,是所有的課程內容設計,活動的實際帶領,不假師長之手,全是這群學生親自上陣。透過企畫活動、服務他人的過程,這些學生與服務的對象一同學習成長,不僅多了一份體貼的心,能預先設想各種可能情境的應對方式,也同時培養了領導統御和組織規劃的能力。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圖片2)  青春,就該轟轟烈烈地勇敢跨步、大膽嘗試;青春,更該胸懷大志、心存關愛。帶領孩子無中生有的過程中或有艱難險阻,但是當我們看見學生認真的想出十種有關乒乓球的遊戲,再用精彩的故事串起,形成大地遊戲的每個關卡;看見他們從只是想出要帶什麼活動,到可以設身處地的考慮服務對象是否可以理解、是否能從中成長;看見他們主動關心學員的身體狀況、主動協助在課程中落後的孩子;看見他們為求完美,主動要求不斷練習課程活動,不計較這些服務時數早已超過升學所要求的範圍;我們就知道這樣的實踐,很有意義!這群孩子的服務學習經驗讓我們明白:重要的不是擁有多少才華資源,而是能看見多少可能、願意付出多少真誠。

  最後謹以這群了不起的國中生事後的省思反饋作結:「雖然準備營隊的過程很辛苦,我們也曾經想放棄,但到底堅持下來了。很慶幸我們有堅持到最後,因為,如果不是如此,我們便無法學會如何把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用淺顯易懂的詞彙解釋出來,也無法體會到與小朋友一同遊戲的樂趣。我們想要告訴大家,想做服務不難,貢獻一己之力也並不困難,年齡不是問題,時間也不是困境,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是志工服務的一員。從發想、企畫、到活動產出,只要有心,我們國一的學生都能做到組織一個營隊服務他人,還有什麼能成為服務他人的阻礙及藉口?不需要花大錢,只要運用智慧、發揮創意,利用身邊的有限資源,還是能做出簡單有趣又好玩的課程,做出對他人有幫助的事。」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圖片3)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圖片4)

分享:
:::

教育話題

漢口國中學生創意營隊,實踐服務精神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新光國中「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
推動服務學習,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結合生活經驗從做中學~草湖國小的服務學習
服務,「心靈」的學習與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