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

西區忠明國小謝青屏主任 12/26/2014 1757 點閱

       一所四周車水馬龍、交通頻繁的城市小學能為「生態保育」和「環境綠美化」做些什麼?

       甫於102年度臺中市校務評鑑獲得環境營造「特優」,並獲頒「自然生態教育亮點學校」的忠明國小,即是這樣一所充分運用校區自然生態資源,致力發展環境教育、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優質學校。

       忠明國小位於臺灣大道與忠明路交叉之樞紐地帶,鄰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中市文化局大墩館及國立台灣美術館等文教機構,人文薈萃,是臺灣大道上唯一的小學。校內花草扶疏,大樹林立,並設有全臺首座國小校園內的「臺灣原生種植物教材園」,生態資源非常豐富。

       由臺灣大道校門進入忠明國小,優雅挺拔的「忠明綠巨人」—小葉南洋杉,正展開雙臂熱情迎賓,而樹梢上的喜鵲家族也迫不及待大展歌喉,帶給來賓意外的驚喜!尚未走到警衛室,您已置身忠明七大校園學習步道中的「綠色奇蹟」與「綠野仙蹤」間,除了可以看到六十多種臺灣原生種樹木,還可以穿越粉彩蝴蝶門,沿著林蔭步道尋幽訪勝,在「綠色奇蹟」步道的盡頭,發現忠明的綠寶藏—臺灣原生種植物教材園。

       轉向「綠野仙蹤」區,可愛的紅色小屋矗立在剛完工的彩虹跑道旁,咦!莫非來到了「童話夢想校園」?沒錯,每當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時,忠明國小的「多多塔」上就會出現充滿創意童趣的動畫投影、冉冉升空的太空梭、伴隨著守候校園的貓頭鷹,映襯著五彩繽紛的LED星光,交織成美麗奇幻的校園夜景。

       穿越彩繪星座的「星空走廊」,經過「陽光草坪」與「開心農場」,我們來到垂榕環繞的網球場與忠明館,這是網球校隊和羽球校隊淬鍊球技的地方。忠明國小體育班成軍於民國84年,學生允文允武、多才多藝,不但經常在羽網球競賽中獲獎,更有部份學生堅持理想、不斷精進,畢業數年後成為國手、為國爭光。

       漫步忠明館旁以臺灣原生種樹木為主的「綠色隧道」中,盡情享受著濃密綠蔭,不知不覺進入另一個奇幻世界—「Book思議書屋」,這裡有自然主題書屋、資訊列車、愛心樹、故事山與溜滑梯,是引導小朋友探索書海、自主學習的最佳場所。大片落地窗外,只見「戀戀楓情」區裡的青楓、楓香與臺灣三角楓,正開心地陪伴著小朋友們閱讀呢!而不遠處的「夏威夷之舞」區,眾多棕櫚科的英雄好漢們,同樣也開心地聆聽著教室傳來的朗朗書聲。

     「創新、多元、勤學、樂活」的忠明國小,是「忠於教育、明德惟馨」的最佳典範,忠明的孩子能夠每天徜徉在這綠色園地,健康成長,積極學習,真的非常幸福。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圖片1)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圖片2)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圖片3)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展望~嶄新~未來全人新四育
四十三週年校慶 具有濃濃客家風格
晨曦灑落一地綠 遠離塵囂優陽明
「鈴」聲響起在東新
被烏溪阻隔的市境之南
樂音飄飄滿中平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