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鈴」聲響起在東新

東勢區東新國小吳俊宏組長 12/26/2014 1366 點閱

       一大清早,正當許多人還窩在溫暖的被窩中,在東新國小的綜合球場上已可以看見一個個嬌小的身影正揮舞著汗水,將一個簡單的扯鈴扯的滿天飛舞。讓路過的行人不禁停下腳步,佇立在旁邊欣賞著他們精彩且流暢的動作,當他們看到精采處更會忍不住大聲的喝采!這些流著汗水的身影就是東新國小的驕傲---「東新國小扯鈴隊」。

       東新國小創立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為了讓學生能夠在有限的空間中擁有充足的運動,也能對傳統民俗技藝的傳承盡一份心力。因此特地邀請詹益淦老師至本校教導如何進行扯鈴教學,並藉此埋下一粒正待萌芽的扯鈴種子。在校長吳錦章及老師們的努力推動下,小朋友從只能做簡單的拋鈴接鈴、螞蟻上樹等動作,到現在可以做出高難度的雙鈴拋接,炫鈴、直立鈴等技巧,學生的自信心也隨之建立起來。

       俗話說的好:「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場精彩的表演,背後都是數不清的汗水和辛酸。別看學生在舞台上整齊劃一的動作,將扯鈴舞動的行雲流水似乎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但這些都是學生們利用早自修、午睡及課間活動時間努力練習,不知道扯斷多少繩子,手上不知長了多少水泡,才換來的成果。在此,也感謝各機關給學生一個表演的舞台,讓學生有機會在舞台上獲得的掌聲與喝采,也在無形中建立了學生的自信。

       由於本校學生多數來自於弱勢及多元文化的家庭,因此學生並沒有優渥的經濟能力去添購扯鈴及相關用具。但在歷任校長及現任校長吳錦章的大力支持,以及家長會的全力的財力支持,讓扯鈴隊的學童能夠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安心地練習,並以精采的表演來回報大家的支持。

       本校扯鈴隊最優秀的傳統就是學長學弟的技術傳承,扯鈴隊的學生之所以可以在各項比賽中榮獲佳績,除了教練的指導,學生辛勤的練習外,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學長們的教導與協助。畢業的弘凱、子翔等學長都會在假日及寒暑假時返校協助指導學弟妹們,他們會將自己創新的動作教授給學弟妹們,也會指正學弟妹錯誤的動作。更在學弟妹們在外比賽或表演的時候在旁協助學弟妹們,讓他們可以專心地做出最完美的演出。

       當然,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隊員們辛勤的學習,不管在豔陽高照的正午時分,或者寒風刺骨的冬天,學生總是毫無怨言地在操場練習著。當別的同學在嬉戲遊玩時,他們仍不厭其煩地一次次地重複者練習,並一次次地討論失敗的原因與改進的方式。或許,就是這份令人感動的執著,才會是臺中市各項扯鈴比賽的常勝軍,今年才會獲得全國傳統藝術兒童才藝比賽扯鈴組第二名,也能初次參加全國各級學校民俗技藝競賽就獲得女子低年級第一名,男子高年級組及低年級組第二名。因此,在此我能很驕傲地說:「東新國小能有你們~~真棒!!」。

 

分享:
:::

校園巡禮

展望~嶄新~未來全人新四育
四十三週年校慶 具有濃濃客家風格
晨曦灑落一地綠 遠離塵囂優陽明
「鈴」聲響起在東新
被烏溪阻隔的市境之南
樂音飄飄滿中平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