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音飄飄滿中平

中平國中謝勝南主任 12/26/2014 1549 點閱

       中平國中位於臺中市太平區與霧峰、大里毗鄰,合稱為屯區。於民國七十年設立,因為居中平村又兼採中平和平之氣,故定名為:『中平國民中學』『Chung Ping Junior High School』。校地約1.9公頃,原為台中縣政府苗圃。此地曾培育無數參天古木之幼苗。至今校園仍留有許多翠柏蒼松,古椰香桉,永為學子觀賞學習。校區遠眺群山,峰巒疊翠,迤邐圍繞,宛若屏障,鍾靈毓秀,人文蒼萃。現有普通班35班、體育班3班、音樂班2班、特教班2班及資源1班,共計43班。另設補習學校一、二、三年級各有一班學生就讀,原為早年失學民眾提供補習進修之用,現在則以外籍配偶原住民為主要學生來源。

中平30 精彩而立

       然屯區內中小型工業發達,人文素養略顯不足;本校近年來特別重視藝術人文教育。培植音樂團隊並將主軸訂定為台灣多族群文化藝術教育,為符合台灣豐富族群特色並教育學生能夠從文化與藝術面對不同族群有互相了解,進而欣賞、尊重,達到文化平權與社會和諧的人格與藝術人文教育。本校於100學年度創校三十週年時,結合校內直笛、弦樂、國樂、合唱團隊以及學區內太平國小弦樂團及建平國小直笛團,舉辦了屯區國中第一場「情韻躍升 中平飛揚」音樂會,藉樂音的帶領,將人文藝術與莘莘學子、教師、學校及社區,作更緊密的聯結。

情韻躍升 中平飛揚

       隔年在屯區藝文中心擴大舉辦「情韻躍升 中平飛揚」愛族群音樂會,另邀請社區太平少年弦樂團與建平樂齡二胡社聯合演出,將本校藝術文化向社區扎根。學校亦藉此進行品德教育的推動,向學生勸募發票捐給慈善團體。此項愛心活動更獲得廣亮慈善基金會與太平教育發展協會等慈善公益團體的贊助與支持。

出水芙蓉 服務關懷

      102學年度本校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申請「水芙蓉計畫-發展88水災重建區特色學校」,水芙蓉計畫以彰顯博愛、人道、志願服務精神為目的,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精神扎根於中小學學校教育,鼓勵學校發展校本特色、整合社區資源與建構區域型教學資源中心。本校位處地震帶,水災、地震等天災履履造成校園傷害,然仍積極面對,藉紅十字會的隨處有希望,促進中平國中於人文藝術、音樂文化上找到亮點,利用臺灣多元族群的樂音及創作,引領學校永續成長,建立學校特色。在成果發表「出水芙蓉音樂會」中,學生音樂展演表現已經影響了在地文化藝術的風氣,全校師生、家長會與地方人士都深感藝術帶來的正向渲染力。103學年度的音樂會亦積極籌備中,屆時請各界熱烈參與不吝指教。

       未來中平國中將持續凝聚親師生及社區力量,結合社會資源推動精緻教育,深耕藝術文化,打造「健康、喜悅、成長」的優質學習環境,培養學生「感恩、尊重、關懷」的人文情操,迎向「樂觀、進取、卓越」的藝術人生大道。

 

 

                                            樂音飄飄滿中平(圖片1)    樂音飄飄滿中平(圖片2)

                       樂音飄飄滿中平(圖片3)     樂音飄飄滿中平(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展望~嶄新~未來全人新四育
四十三週年校慶 具有濃濃客家風格
晨曦灑落一地綠 遠離塵囂優陽明
「鈴」聲響起在東新
被烏溪阻隔的市境之南
樂音飄飄滿中平
創新多元、「忠」於教育、勤學樂活、「明」德惟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