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教養數位時代小孩?

太平區建平國小蔡宏仁主任 01/25/2015 1492 點閱
        3C產品有趣迷人吸引孩子目光,家長擔心孩子沉迷,常採取「限制孩子使用電腦時間」這種約束方式已不管用!新世代在生活上早離不開 3C 產品、網路,這是一個在網路上過日子的時代,許多人利用網路賺錢、消費、抒發心情和交流情感。面對進步科技網路無所不在的局勢,採用圍堵策略這招顯然不佳。父母該怎麼辦?下列就數位時代常見問題提供家長參考:
 
一、孩子何時擁有智慧型手機?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台灣近 45%五到八年級學生有智慧型手機,持有手機的年齡一直下降,孩子何時擁有智慧型手機?當他提出要求該麼接招?
         1.第一策略「延後、延後、延後」。
         2.即早溝通,不武斷拒絕。
             (1)溝通為什麼需要智慧型手機。
             (2)與孩子建立使用規則。
             (3)智慧型手機是工具,不該是獎賞。
 
二、陪伴孩子面對網路: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如何讓孩子學習駕馭網路,又不至於網路成癮,以下幾個守則供參考:
        1.培養使用網路正確價值觀。
        2.親子一起制定合宜使用時間。
        3.以身作則,放下手中的 3C。
 
 三、家長該具有的數位素養?
         1.在孩子面前用 3C,你怎麼做?想像一下,如果吃飯時,孩子正想和你聊聊,你卻拿手機滑來滑去,要他等一下,這會讓孩子認為「數位媒體比人際關係重要」。
         2.約定每天上網的時間,時間到了,孩子正在「揪團打怪」,欲罷不能,這時你該怎麼辦?可以採取「總量管制」方式,視情況彈性調整,遵守約定。
         3.青春期孩子不說心事,沉迷臉書和 Line?如果孩子表現正常,平時也願意和父母聊天,應尊重孩子隱私,不該監看通訊,除非表現有異。
 
四、面對網路霸凌怎麼辦?
        1.社群網站屬公開性質,一時的情緒宣洩可能涉及人身攻擊,務必要謹言慎行。
        2.不輕忽網路霸凌對孩子的傷害:言語暴力不亞於肢體暴力,文字散播力量更是非常驚人,必要時可介入調查或求助於學校,應從旁關心,適度提供孩子最需要的幫助。
 
五、如何戒除數位上癮、避免孩子數位上癮?或許可這麼做:
        1.從小養成時間觀:「好習慣愈小愈容易養成」,不管上網找資料或玩遊戲都要限時,培養效率。
        2.引導孩子從事其他活動:可引導從事閱讀、摺紙或是畫畫等活動,不一定要一直使用 3C 產品。
        3.建立良好親子關係:這是和青少年溝通的關鍵,陪伴、傾聽、確保安全,萬一孩子犯錯受傷,陪他一起面對。
        4.定期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現代人受 3C 荼毒之嚴重,幾乎到了被制約的程度。若能帶孩子暫離 3C,接觸大自然,能找回許多失去的時間,也能建立更緊密的親子關係。
 
 (本文參考自親子天下 2014 年 8 月號、康健雜誌 2014 年 10 月號)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分組討論進行「去除兩性刻版印象」的教學
家庭教育:當孩子生命的貴人與朋友
運用概念圖策略於國小數學領域教學
如何教養數位時代小孩?
Do you know“ 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