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分組討論進行「去除兩性刻版印象」的教學

四箴國中莊惠絜、李飛均教師 01/27/2015 1366 點閱

        學生在7年級時已進行自我探索相關課程,藉由周哈里窗、人格特質等活動瞭解自我。升上8年級後,學生面對第二性徵的發育,對異性好奇卻不甚瞭解,故安排性別教育供學生瞭解兩性。再者,性別刻板印象隨處可見,本文主要在引導學生覺察家庭、社會和自我的性別刻板印象,並且去除性別特質的刻板化。

                   教學所用的是國二下翰林出版的綜合活動課本,並且配合網路及自製教材:

(1) 家事圖片

(2) 小組討論單

(3)網路影片:『媽媽之歌』、『爸爸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QPVP--0Ok

整個教學的過程如下

   1.步驟一:利用家事圖卡和影片引出主題:性別刻板印象,引導學生思考家庭中的性別刻板印象,並歸納其定義。

   2.步驟二:進行異質性分組,由教師示範小組討論方式:

    (1)選出主持人和記錄。

    (2)主持人邀請組員發言,並注意時間。

    (3)選出上台報告者。

    (4)報告者模擬報告,其他組員給予建議

  3.步驟三:教師引導學生逐一分組討論:

    (1)想一想,為什麼會有性別刻板印象呢?(例:身體結構/文化/傳統觀念)

    (2)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有哪些? (例:職業興趣/外表…)

             (3)家庭中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有哪些? (例:家事分工/決定權…)

          (4) 請舉例出曾經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成功例子。例:          

實踐者

內容

王小美

不受性別限制,熱愛籃球。

陳小柔

發現蟑螂時,我比爸爸更勇敢!!!!

李阿哲

幫忙做家事,包含洗碗洗衣等等…

 

4.步驟四:各小組上台報告,教師針對報告內容給予回饋。

5.步驟五:利用教科書(課本11~13頁),複習今日課程與總結,請學生做一件破除刻板印象的家庭作業。

利用分組討論進行「去除兩性刻版印象」的教學(圖片1)

        傳統教學中,學生主動發言意願較低且發言內容往往簡短敷衍。但藉由分組討論,學生能在同儕環境中積極發言且內容較完善具體,無形中引發學生學習的樂趣與活潑的上課氣氛。而筆者也發現,分組討論法不僅能訓練學生發言的台風及說話技巧,更能培養學生聆聽及尊重的良好品格。

        再者,刻板印象是較為抽象的概念,藉由生活經驗的體會與分享家庭情況,學生不僅較易理解抽象概念,也可了解其他不同家庭的互動模式,擴展學生對家庭互動關係的眼界,並實際採取行動實踐,亦可進一步省思作為將來建立家庭的參考與範例。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分組討論進行「去除兩性刻版印象」的教學
家庭教育:當孩子生命的貴人與朋友
運用概念圖策略於國小數學領域教學
如何教養數位時代小孩?
Do you know“ 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