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育

北屯區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 02/24/2015 2185 點閱

  談到「翻轉」似乎是現在最夯的名詞,到底什麼是「翻轉教育」?目前普遍被大家所接受的核心概念包括:扭轉過去課堂上純粹「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填鴨,轉而重視「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把學習的發球權還到孩子手上;更看重啟發學生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建構自主學習能力,並認同多元評量與多元價值。國內許多教師把自己的教學也開始吸納翻轉的精神,透過轉化與在地化,以現場老師認為最適合自己班上學生的方式,最終以「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堂風貌呈現。

  以臺中市建功國小三年一班「冒險部落」的學生參與全球孩童創意挑戰行動(DFC)為例,班上的學生看到公共電視「老師!您哪位?」的節目之後,藉由小組討論提出為什麼學校上課都是上國語、數學這些固定的科目,一學期也都是學校老師來教室上課,於是提出小學生自己能不能邀請其他不同領域的專家來學校當「老師」,上不一樣的課?

  小朋友透過合作學習,感受(Feel)到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於是小組討論去想像(Imagine)有哪些可能的解決策略,後來小朋友們想寫邀請卡邀請心目中的「老師」來班上上課,最後採取行動,真正實踐(DO)自己的行動策略。

  只要有夢想,努力實踐就可以達成,受邀的「老師」們收到邀請卡之後,回覆願意來班上上不一樣的課,這一學期就來了五位特別的「老師」:五年級的李致其學長分享自己完成DFC「幸福來敲門」的故事,班上學生虔毓的爸爸教導交通安全,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徐凡甘老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滑板高手陳啟紋大哥哥展現「築夢踏實」的滑板夢,臺灣DFC創辦人許芯瑋姐姐討論在臺灣推動DFC的心路歷程。

  這幾堂不一樣的課,從學生們「找老師」來學校上課,更突顯小朋友可以把學校學習從「被動」變成「主動」的角色,不正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育嗎?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育(圖片1)「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育(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我的創意教學翻轉之道
翻轉教育~該翻轉些什麼?
我看「翻轉教室」風潮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育
你是我的眼,讓我探索世界的美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