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創意教學翻轉之道

清水區清水國小王勝忠組長 02/24/2015 1590 點閱

  自從獲選為《親子天下》創意教學翻轉教師之後,陸陸續續有很多人問我是怎麼進行翻轉教學?每每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都打趣的我的創意教學翻轉之道(圖片1)說:「很簡單啊!我的翻轉就像是煎魚一樣啊!就是從背面翻轉成正面。」沒錯,剛踏入校園,初任教師時,我在課堂上教學,有大部分的時間經常背對學生,記憶中當時的我有很多的時間都是邊抄寫黑板邊講話,要不就是邊解題嘴巴念念有詞,根本沒有就沒有看到學生的反應,當然,也沒有注意到學生是否學會?更別說給予學生關愛的眼神及溫暖的笑容。 

  課堂上教師必須觀察到學生學習時的眼神是否專注?動機是否強烈?壓力是否解除?信心是否建立?能力是否展現?若是老師們沒有關注到前述幾點,則會落入把自己當作是教室裡的主角的窠臼,往往都是把課上完就算交差了事,已經完成任務,當然就不會去思考學生是否學會?課程進行是否得當?課堂教學進行是不是還有值得改進之處?當然,一定不會進行教師的教學後省思。

  經過多年的教學精進之後,現在上課時的我,總是正面朝向學生,並時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因為考慮到學生是否能學會,因此經常的透過即時評量檢視學生是否跟上我的教學步調。我的教學設計往往是從讓學生不害怕學習開始,慢慢建立信心;教學前的課程設計會依照學生的能力及學習狀況,設計多元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透過合作學習,展現多元能力,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可造之材,可以天賦、個性來展現自我,只是老師必須採用不同的方式,因此身為教師的我必須隨時改變教學模式,盡量的以靜態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各別思考,然後進行同儕小組討論,並且以動態評量的方式,讓學生透過小組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任務,務必要教給學生帶的走的能力。

  身為老師的我,衷心希望每一位我的學生都是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學生,因此在課堂上的我總是發掘學生的優點及學習的潛力,並且肯定學生。在進行課前教學準備時,必須經常創思新的教學方法,設計新的教學材料,並且寫下課堂上有效的教學歷程,課後還得反思學生學習的成效,所謂的有效教學,並不是以自己的教學表現為依據,而是要以學生的回饋與成果展現,做為自己檢視教學目標的考量。

我的創意教學翻轉之道(圖片2)

  其實每一位老師都有自己翻轉教育的生命故事與自己的獨到之見,剛好利用此時此刻,分享我個人翻轉的經驗,簡而言之,就是從將就到講究,以前的我課堂上只求教完就好,沒有考慮到學生的學習狀況;現在的我,考慮的是如何讓學生可以學得更好,如何用更多種方式來進行學習。當老進行教學時能從將就轉變為講究,那麼學生的學習也會從將就到講究,甚至會自我進行學習探究。

  我的翻轉教學之道其實就是是一種自我突破的歷程,透過不斷的教學精進,可以讓身為教師的我從A到A+,更可以讓我們的教育開展出無限可能。

 

分享:
:::

教育話題

我的創意教學翻轉之道
翻轉教育~該翻轉些什麼?
我看「翻轉教室」風潮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育
你是我的眼,讓我探索世界的美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