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德教育

大安區海墘國小藍同利校長 03/06/2015 1439 點閱

新時代品德教育感動一刻~體感品德

       教育是始於「德之啟蒙」,終於「德之圓滿」~成全人生的幸福歷程,故而論教育之本質-「使作善」,品德之根,即源於人性之善。是以推動品德,當直指人心的「感動」方能奏效,過多的論述,如霧翳,迷濛了品德璀璨之光芒。

品德行銷3.0~follow「真實感動」尋回人性之善

       鼓勵孩子紀錄善心、善行,寫出心中感動、感謝,用一支筆,磨銳「感恩心」,著墨於寫作力鍛鍊的同時,也培出了孩子們的「品德心」。海墘國小的辜翊綾老師從短文寫作開始,讓善心善行的紀錄一天天「長大」,感恩心種在作文簿裡、聯絡簿中萌芽滋長。

       陳佳玲老師採用另一種素材,蒐集「師恩深一生深」的感動,以手持攝錄影機側拍剪輯海墘品德Farmer團隊的一天,師生間的溫柔對待,與孩子們精心為老師們製作的特別禮物,為「溫柔對待~好品格」下了最佳註腳。

       秀瓊老師不捨孩子與癌末父親的冰點關係,鼓勵孩子為病危的父親寫作了一篇「我愛爸爸」,彌補了父女之間的裂痕,在父親走前一天文章於國語日報刊出,鯨魚校長與老師陪著孩子,一起將裝了框的文章送到靈前,圓了一段「不遺憾」的父女緣。

溫度品德典範:「行動」、「故事」touch 心靈

       「德,得也」。何能有所得?必也先有所出-無私奉獻,真誠付出;而後方有所「得(德)」。傳承武藝已名列大甲鎮志、大安鄉志太極名家莊梅英老師做了最溫暖的行動示範;野馬分鬃、白鶴亮翅、高探馬、雙風灌耳,隨著太極二十四式招式套路,鬆腰坐跨、揮拳蹬腿,一會兒示範,一會兒抓手抓腳調姿勢,帶領孩子們一起揮汗,一起笑傲海風。老師在海墘義務教拳已歷二十個年頭,前十八年專教阿公阿嬤,後二年受鯨魚校長邀請,開啟品格太極的每週三晨練。

       品格太極五要:定、靜、安、慮、得。「定:我要站定位置不亂動」。「靜:我要靜下心專注學習…」。孩子們念五要靜心,一面專注精神在動作上,老師說:「目標要達到武藝境界喔!」

深度品德閱讀:「真實故事」引動經典讀誦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嘉慶老師的經典閱讀推動,藏著一個感恩故事;十餘年前初任教師到濱海偏鄉小學任教,想起教授的叮嚀,「十二歲之前,是孩子語文學習,古籍經典讀誦的黃金期」,就這樣開始了論語讀誦的實驗,二、三年下來,這個班級表現最強的孩子可以一口氣連背二個小時論語不停,間或家長有不同意見,堅持下來的老師在孩子畢業後年年接到孩子拜年的感恩電話-「謝謝老師,上國高中後,讀古文不費力,要比其他同學輕鬆多了」。偏鄉跟不上城市教育資源的孩子,那一屆,國立大學上了十四位。沒有比幫在地高達八成弱勢孩子上國立大學更重要的事了,聽完這個故事,嘉慶老師陪著鯨魚校長,到城市跟人家募書去,載回一車論語,開始了週四全校經典共讀。

廣度品德學習生態探索「使命必達」

       為了孩子們的螃蟹課,一箱一箱在地螃蟹被呵護著,小心翼翼的搬上貨車,正職是腳踏車店老闆的螃蟹達人凃進興老師,又開始忙碌的一次「使命必達」,就是因為維護在地環境的使命感驅使下,螃蟹哥從腳踏車店老闆,蛻變成大安生態解說團隊一員。為了這樣的使命感,螃蟹哥開著螃蟹車,上山下海已經跑了臺中市超過二十幾所學校環境生態闖關活動。「小朋友,我們一起張開雙手搭橋讓螃蟹走…」,看著大體型龐大的陸蟹-「凶狠圓軸蟹」要放到自己的小手上,孩子們很是猶豫。「用正確的方法友善的對待牠,牠就會友善的回報你喔,別怕!」與螃蟹的友善初體驗,連結了環境生態教育的「品德心」。

       黃槿「品德化」的歷程,要聽黃槿布袋戲達人林明德老師娓娓道來。「因為遇到鯨魚校長」,「校長說,要用生態來教品德,可以嗎?」於是在解說黃槿的生態特質時,開始與「品德」做連結:「黃槿-耐風、耐鹽又耐旱,符合哪一個品德核心價值?」「對啦!就是忍耐!」「還有呢?黃槿是我們濱海最重要的防風林,風吹不走,符合哪一個核心價值?」孩子們想一想,選了「盡責」。「海濱最有愛心的植物是哪一種?」跟著明德老師的手勢,孩子們一起大聲地回答「黃槿!」

體感品德可以很幸福….

       品德,應該是觸動人心,在你我生活之間的感動小語,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柔對待,更是教育人所以立、所以興,所以教人成人的根本之心。品德,是能感動人,更能化為幸福的-現在進行式。 

分享:
:::

校園巡禮

金色童年六寶為伴
居仁游藝揮灑理性與感性
孩子們的藝術展
『賴』於樂海舞極限 『厝』邊頭尾藝起來
品德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