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居仁游藝揮灑理性與感性

居仁國中詹逸州主任 02/24/2015 1585 點閱

        臺中市立居仁國中(以下簡稱本校)位於原本所謂舊市區當中,除了鄰近台中火車站,交通便利之外;更緊鄰台中女中、大同國小及忠孝國小等名校。此外,在巴洛克建築的台中州廳(原市府所在)及市役所等古蹟陪伴,人文薈萃打造本校的金字招牌,更成為中部首屈一指的公立學校。

       承襲偉大教育家孔子理念-「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本校轉化成「居於仁游於藝」為教育主軸。期許居仁學子本於仁愛,愛人、愛物、愛社會、愛國家、愛世界,擴而充之愛全天下。在涉獵各種不同的領域,方能領悟到通達的智慧,不只侷限於書本中的文字,也透過各項的才藝,從中探索培養多方興趣及能力更進而深化建構以人文為經、科學為緯,為學生彙編學習地圖。

       在人文方面:(一)重視語文能力,推展廣泛閱讀。除了週五短篇小品晨讀之外,班級箱書共讀心得寫作優秀者,榮獲閱讀小學士認證,並與校長共進午餐合影留念。(二)結合社區資源,活化戶外教學。老師帶領學生參觀台中州廳、市役所、演武館及地方法院等,印證課本歷史及公民法律所學內容,寓教於樂加深印象。(三)內化品德教育,發起敬師奉茶。以品德融入生活,指導學生於教師節親自奉茶尊重師長,並擴大表達對自己親人的愛與感謝。(四)開辦多元社團,探索興趣志向。提供探索機會以培育適性發展的各類人才,例如烏克麗麗社、熱舞社、攝影社、科學社、童軍社等各類型社團共計48個。

        在科學方面:(一)設計科學活動,培養科學興趣。與校慶園遊會結合辦理校內科學園遊會,設立30個闖關攤位吸引學生。從內容發想、主題設計、攤位布置及工作分配,全部由學生一手包辦。腦力激盪、團隊合作及創意展現在此完美整合,能力培養無形中一氣呵成。(二)注重科學實驗,海選科展作品。老師帶領學生動手做實驗,驗證科學原理,鼓勵並指導學生進行研究,參加校內科展作品初選,進而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三)培育資優人才,參加科奧競賽。本校成立資優班已35年有餘,資優辦學經驗豐富,老師更是學有專精。另外,參加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連續八年奪牌,學生得以保送第一志願,更是全國第一。

       居仁國中努力成就每一位學生,更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不論是資優教育專班教學,或是針對學習成就低落開辦補救教學,結合鄰近學校如:中一中、中女中及教育大學照顧居仁學子。「進擊的居仁,逐夢的殿堂」,提供機會多元學習,提供舞台展現自我,引領學生找到自己的定位,勇敢而自信的迎向未來。

                                        居仁游藝揮灑理性與感性(圖片1) 

分享:
:::

校園巡禮

金色童年六寶為伴
居仁游藝揮灑理性與感性
孩子們的藝術展
『賴』於樂海舞極限 『厝』邊頭尾藝起來
品德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