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

太平區車籠埔國小張瑋玲、莊雅如、劉依婷老師 06/10/2015 12191 點閱

壹、 主題源起

       孩子們快樂升大班,經過小班研究過「車子」和「地瓜」主題經驗後,對於新學期想要研究的主題充滿期待和想法!經過全班的討論與票選後,最高票凍蒜的是…「玩具」,孩子說:因為玩具很好玩、我們家有很多玩具可以帶來學校分享、每天和玩具一起來上學很開心。 貳、 主題探究歷程

 一、玩具真好玩         (一)孩子介紹自己最愛的玩具               玩具在孩子的生活中,以達到隨處可見、可得的情況,孩子從家中帶來自己最喜歡的玩具,並透過學習單的投影和麥克風的傳送,介紹玩具給大家認識,詳細說明玩具的名稱、喜歡的原因、玩具怎麼來的,並分享玩具在家中都如何收拾和保管,當一位愛護玩具的小主人;各式各樣的玩具,包括: 象棋、車子麵粉糰、賽車、立體恐龍、大黃蜂、跳跳虎及串珠珠、賽車、變形金剛、手錶等。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1)          (二)玩具分類               在討論預期主題網時,孩子提出玩具種類如何劃分的先備經驗,利用孩子帶來學校分享的玩具,一起來實際驗證和分類玩具!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2)              (三)玩具收納:尋找玩具適合的家               集結孩子帶來學校介紹的玩具,放於教室後方展示區,但因教室空間有限,與孩子討論越來越多的玩具該怎麼辦呢?★孩子說:將每一樣玩具像分類遊戲一樣放於「角落學習區」,這樣就能在角落時間玩自己和其他同學的玩具;但分類時,發現有位孩子帶來的「口琴」屬於樂器類~觀察孩子平常對音樂節奏很感興趣,於是班上延伸出~「樂器區」。            (四) 玩具圖書館-我會愛惜玩具                 孩子們常常說:老師,我們帶來的玩具都很少機會玩到、打陀螺我也不會、我想參加象棋比賽,可以借象棋回家練習嗎?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對於喜歡的玩具,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探究或操作,老師帶入社會資源-玩具圖書館,讓孩子認識台中玩具圖書館的功能,也藉此引起孩子共鳴,

★一起來討論:閱讀護照可以借圖書館故事書回家,如果我們也一起設計適合借玩具的玩具借用證,或許就可以玩更久的時間,而成為玩具高手。玩具要和他人分享,需讓孩子們做個愛護玩具約定,只有學習愛護他人的玩具才是真正愛物惜物的好孩子。

二、玩具動手做        (一)我是玩具設計師,自己動手做玩具              孩子將自己的創意想法畫下設計圖→運用設計區資源再利用的材料,也提出一起到校園走走,尋找可利用的大自然素材(樹枝、樹葉、石頭、種子) →開始依圖施工製作玩具,完成後將製作過程紀錄於「玩具作品製作過程記錄」學習單→大方地與家人和參訪客人介紹玩具。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3)              (二)玩具專家進班教學                  1.亞宸媽媽進班指導-麵粉糰製作                2.手指偶專家進班-國小部子昕哥哥、天云姐姐                3.軒鵬媽媽進班分享:紙風車製作玩具                4.安全小博士:李哲媽媽進班宣導-安全玩具                5.軒鵬爺爺-自製童玩分享                6.李哲阿嬤教沙包                7.芝伊媽媽介紹小時候童玩                 8.我愛大自然玩具:王老師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4)

三、玩具小博士        (一)我是象棋高手              冠閎寶貝帶來最喜歡的象棋與大家介紹玩法,如:暗棋、記憶對對碰,冠閎說學象棋可以變聰明也可以認識象棋裡面的字,聽了這麼多的好處,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依照孩子的興趣,深入研究和探討,決定在教室設一個象棋角落,讓孩子將工作完成之後,就可以邀請好朋友一起下象棋,因此象棋就成為我們最感興趣的玩具。   ◎舉辦「棋王盃象棋大賽」     什麼是真正下一盤棋呢?請幼兒進行暗棋示範賽,看完後孩子發現自己平常下的棋並非正統的下棋方式;因此,為了學會暗棋,大家積極請教如何下棋,孩子說:看會下棋的人下象棋、請別人教我下棋、和好朋友一起玩(研究)象棋;如此,下棋小老師油然而生,在孩子有下棋疑問時,提供協助,終於~經過一個月的全班孩子如火如荼的下棋練習後,比賽正式開始。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5) (二) 戶外教學:台灣玩具博物館,一起回味童年快樂時光         家長和孩子陸續從家中帶來小時候的玩具到學校分享,孩子對小時候玩具越來越有興趣,也提出他們對玩具的疑問,尋找玩具專家為我們解答,老師在網路上收尋到「台北-玩具博物館」,事先前往探勘和參觀,集合我們對玩具的疑問和抱持著認識更多玩具的知識,我們出發囉~        館長張爺爺創立玩具博物館的宗旨:「讓下一代可以玩到上一代的玩具,這是一種傳承」。孩子回來更懂得珍惜和保存身邊的玩具,並把對玩具博物館參觀經驗,透過繪畫進行記錄。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6)       伍、高潮活動:愛惜玩具博物館 開幕囉!        玩具主題成果展---巧虎寶貝們要告訴爸爸媽媽:我們所知道的玩具相關知識、玩自然玩具、童玩、自製玩具、參加棋王盃象棋大賽等,以玩具博物館形式呈現,分為各區讓爸爸媽媽可以盡情地和孩子互動一同玩玩具;成果展當天感謝許多家長特別蒞臨參加孩子的學習成果發表。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圖片7)

陸、結語              「玩具」主題是一個相當貼近孩子生活的課程活動,透過孩子親身體驗玩具製作,心裡可得到的成就感讓人喜悅;與別人介紹和分享玩具,心裡所得到的幸福感讓人滿足,體會到「玩具自己動手做,廢材再利用,地球更環保」的觀念,培養一顆感恩、惜福的心。

分享:
:::

教學錦囊

讓學習真正發生──略說探究式學習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
桌上遊戲引導學習 激發學生創意與學習動機
三光教師「魅力」引領~「農」情蜜意學感恩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