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

烏日國中廖柏瑄、黃燕鳳老師 05/26/2015 1413 點閱

     綜合活動課程往往是學生的最愛為落實與紮根於學生之學習教師在教學歷程中,須運用一些巧思使學生的學習更加的生動與活潑,透過老師的創新教學來激發學生的創意學習讓教學歷程多元豐富,而達成「寓教於樂」的效果

     表演藝術乃是融合表演與藝術於課程中非但可滿足學生的表演慾亦可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所以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力求做到:從表演中涵詠藝術,透過藝術創新表演,讓學習歷程,成為學生淋漓盡致表現的舞臺,教師更藉此尋得教學的新活水,真正達到「教學相長」的互動。

     歷經表演藝術的教學體現,筆者體察出下列省思,分享給教學同仁:

一、            用對教學技巧事半功倍。

二、            適時給予鼓勵,回饋多多,且學生更有衝勁。

三、            施比受收穫更多。

四、            施教者越用心教學越流暢。

五、            教學愈創新回響愈多。

六、            環境營造亦是教學歷程中重要的環節。

希望藉這些實務的體現,引發共鳴 ,創造出優質的教學流程

     以下圖示為學生於教學情境中所展現之創新構思讓教師深深感受到學生的創意無限,在群策群力的表演活動中,學生獲得學習上的樂趣而老師享受教學中的愉悅,相得益彰下,教學就變成共同期待的優質師生互動。

 狀況劇戲劇創作與演出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圖片1)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圖片2)

教師給予一個故事發生情境,讓同學進行小組討論可能發展的故事情節、劇情及結局。透過教師引導學生思考編出適合小組成員練習演出創意劇本。

模擬劇本中各種情境的飾演效果,讓學生體驗角色飾演,情境揣摩的樂趣。練習過程中,小組成員進行思考、學習與表達的藝術。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圖片3)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圖片4)

半正式採排預演練習,只演出半場內容,讓全班同學欣賞。體驗正式演出的模擬情境,他組分別給予具體待改善建議,教師再給予演出技巧統整指導。

安排單元正式演出時間及順序。依照規定演出時間、指定指導程序、注意事項,進行本單元的成果發表。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圖片5)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圖片6)

學生成果發表中不僅能做到情緒動作融入,更能夠用心準備服裝道具,角色呈現。

小組成員均為同性,因為角色需要的反串角色練習,雖不十分入戲,卻是營造並展現出另一翻不一樣的舞台效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讓學習真正發生──略說探究式學習
「玩具」主題課程分享
桌上遊戲引導學習 激發學生創意與學習動機
三光教師「魅力」引領~「農」情蜜意學感恩
「表演藝術」教學的省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