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的教育夥伴~在地藝術共薰「陶」

后綜高中陳淑芬組長 05/26/2015 1486 點閱

       教育無分場域,沒有時間區隔,處處皆是教育,這是開闊多元的教育觀。敞開國際的大門,現今的教育趨勢亦走向多元領域兼容並茂的局面,無論學術或技藝,只要有專業,就會被看重。

本校自申辦技藝教育課程以來,已歷經十幾年的歲月,從早期的自辦式技藝專班,到近年的技藝教育學程;從園藝班起家,到陶藝專班,直到現今有三個學群(農業、餐飲、設計)的繁茂景況,這是特別為本校學子開闢的樂土,建構的舞台。而本校在民國九十一年增辦的陶藝班,歷時十餘年,有幸聘邀大甲東鐵山窯提供人力及技術支援,由紀榮華師傅擔任陶藝班指導老師,讓我們的技藝教育因結合在地藝術而大放異彩。

       說起本校的陶藝教室,那是讓學業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都能抬頭挺胸,充滿榮耀的地方。草創的那一年,我們申請補助經費,諮詢紀老師有關陶藝設備的請購事宜,然後由紀老師帶領學生將佈滿灰塵的老舊工藝教室重新整理,再逐年添購拉坯機、練土機、陶板機和噴釉設備及電窯……等機器,若要論這間陶藝教室設備的專業程度,我想在同級學校中應該很難找到足以匹敵的。而因為有專家的建議,經費一分一毫可以花在刀口上,因此我們擁有專業級的設備,得以全力來培養學生的技術。

       紀榮華老師來自三代經營窯業的家族,窯場即座落在外埔區大甲東,因為地緣上的關係,我們才能引進這樣的專業技術及師資。紀老師在長期濡染的家族氣氛陶養下,自然具備了豐厚的陶藝素養。雖然一開始他並非以一位專業教學者出現,但經過長時間的歷練後,他用心揣摩,慢慢懂得如何和學生相處,並且用最簡單的方式及幽默的風格教導學生陶藝的技術。每年接近賽季,紀老師總會犧牲假期陪孩子們到校練習,慢慢琢磨功夫、累積實力,幾年下來,我們在技藝競賽方面表現逐年提升,每年技藝班學生因優異的競賽成績,得以申請上國立高職的人數也逐年倍增。也因為本校輔導室負責技藝學程業務的廖家和組長苦心經營、建立制度,進入技藝班的成員,可不是像早期印象當中,由各班丟出低學業成就的學生來成班,他們必須通過操行的考核,以及基礎能力的檢試合格才能進班,所以由行政單位與指導老師密切配合,加上學生知福、惜福的學習態度,才能塑造技藝班學生好的學習氛圍,建立起自信與榮譽感。

       在校園中,如過看到穿著技藝班班服的學生,你很難不發現他們臉上自然散發的光彩;當看到他們在拉坯、修坯時的專注神情,會讓人忍不住要讚嘆:這真是校園最美的風景!

我們的教育夥伴~在地藝術共薰「陶」(圖片1)

手拉坯技術是本校陶藝班學生強項—既高又穩

我們的教育夥伴~在地藝術共薰「陶」(圖片2)

在102 學年度獲得拉坯組團體組第一名之作品

我們的教育夥伴~在地藝術共薰「陶」(圖片3)

賽前加緊練習的作品—陶瓶

分享:
:::

教育夥伴

我們的教育夥伴~在地藝術共薰「陶」
關懷奉獻 優質呈現
沂水春風 瑞井十年的好夥伴
因為您們~孩子更快樂 世界更美好
我們這一代的東海人~α Leader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