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這一代的東海人~α Leader

東海大學李佩玲小姐 05/27/2015 1327 點閱

       東海大學由美國基督教聯合董事會所創,從創校開始即以通才(博雅)教育著稱,這小班制的理想隨著學生人數的增加而越形困難。但就在2011年一個來自美國阿蘇薩太平洋大學所帶回來的名詞「αLeader」,創造出新時代的東海人。「α」代表著開始的符號,正與創校曾約農校長所說「開創是我們的格言」的理念不謀而合。

我們這一代的東海人~α Leader(圖片1)

       101年9月,當時的學務長在大學入門前夕哽咽激動的對200多位學長姐說:「東海大學從來沒有這麼大規模的動用學長姐,可能你不知道這對東海大學是多麼重要的開始。這個學校到底將來要怎樣,讓他變得跟台灣其他學校不一樣,我們開始了一大步。未來有很多時候你會灰心、會疲憊,你會覺得混亂,但是你的付出,在這一群新生當中,你一定在他生命中留下永遠的回憶」。

       大學入門是α Leader的第一個戰場,這一場仗意外的點亮學生深藏已久的熱情,開始時的微光,卻不斷的擴散而打亮校園的角落。它開啟學生心中那把鎖,啟動學生對高等教育的期盼,αLeaders說「我們相信這世代會愈來愈好,東海正醞釀著一場運動,一場溫和的學運,也許我們看不見結果,但確定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這世界將會不一樣,我們真的在嘗試改變東海」。

我們這一代的東海人~α Leader(圖片2)

       這個復興博雅教育精神的計畫,希望引導學生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反思自己,從不斷地探索、嘗試的過程中,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並願意奉獻給需要的人。他們的使命是付出、是陪伴、是關懷、是接納,是用心感受自己在過程中的成長。他們的價值是自由思辨、真誠發問與生命實踐,它所帶來的是師生關係的改變。通識中心王老師說: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αLeader讓我重新面對教育現場,我不是老師,我只是與學生一起生活、學習的夥伴。我由衷希望我的覺醒可以與共同醒覺的新鮮人一起成長,一起讓我們的校園更美好而充滿良善與愛。

      「αLeader」傳承著屬於這個學校文化底蘊的特質,延續著培育出願意奉獻付出的學生,傳遞愛與關懷給每一位來到這所學校的人。猶如創校時許多來自國外傳教士的老師;社會系練馬可老師,以傳播知識和養成學生人格為職志,用心完成上帝賦予的播種者角色。他們無私奉獻,不求名位,只求完成職責和工作的精神,這是老師身上所散發的特質。他總是以謙虛、熱情的態度與學生話家常,鼓勵大家努力向學,並奉獻所學,他常說「生命不會永遠美好,但永遠有趣」。做為一個大學教師,他已成為大家心中的典範。2014年12月1日,老師在美國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哲人已遠,但他留下的精神和風範正在會影響這一代代的東海人。

我們這一代的東海人~α Leader(圖片3)

分享:
:::

教育夥伴

我們的教育夥伴~在地藝術共薰「陶」
關懷奉獻 優質呈現
沂水春風 瑞井十年的好夥伴
因為您們~孩子更快樂 世界更美好
我們這一代的東海人~α Leader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