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終極一班(品格教育的實施與推行—從班級經營中融入)

霧峰區僑榮國小陳秀蓮老師 11/30/2011 3566 點閱

前言

     幾年前,千代文教基金會和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曾做過一項調查,調查中顯示國人的道德觀念正再逐漸沉淪中。國內中小學自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程後,品格教育改為「融入教學」、「隨機教育」,成效一年不如一年。根據天下雜誌2003年11月的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的家長和老師認為國民中小學整體的品格教育比十年前差。

自從民國八十三年推動教改迄今,已有十七年的時間,為何家長與教師對孩子的品格教育皆不滿意呢?究其原因,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比較強調學生的「能力」而忽略「德育」,這是造成學生道德感低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國內中小學的品格教育,由於根基不穩,加上社會亂象頻傳,更加讓人擔憂,故加強學生的品格教育實是當務之急。

 

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品格是一個人內在動機的表現,更是國家未來競爭力展現的基石。品格教育則是要教導孩子如何分辨對錯的價值觀。品格教育是教育的趨勢,一九九八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面向二十一世紀研討會」中曾特別指出,道德、倫理、價值觀會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為迎接這個挑戰,世界各國紛紛研擬對策,從改革教育尋找出路,美國教育界更提出品格的六大支柱(six pillars of character):尊重、責任、公平、值得信賴、關懷及公民責任,作為現代公民應該培養的基礎品格特質。

如何教導品格?

學校老師是引領學生的將領,只要老師認同品格教育的重要,熟悉品格教育的教材教法,並輔以身教示範,要培養學生優良氣質並不難。在這個新舊交替的時代,老師們要認真思考的議題是:「到底要培養這些未來國家的主人翁什麼能力」?在國小階段,課業成績很重要,但自我管理能力的養成比讀書更重要,而擁有好品格更是其中的核心能力,所以老師應在生活教育中培養小朋友,勤服務、有愛心、守紀律、有禮貌、更能與人分工合作的好品德,將品格教育融入班級經營裡,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養成好品行。

  每一個品格名詞都代表一種抽象的價值信念,如何化成具體的教學內涵?美國「倫理與品格促進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Ethics and Character)提出一套品格教學實施方法,並稱為「品格教育的六E」

  「六E」與體驗學習(Experiential Leraning)的精神有許多相互應用之處,茲整合概述如下:

一、榜樣(Example):老師以身作則,審慎地處理個人的道德生活,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以獲得學生的信賴,並介紹歷史、文學或現實社會中值得學習的人物典範。

二、解說(Explanation):言教是品格教育的方式之一,但不能單靠灌輸,要與學生真誠對話,解除疑惑並啟發他們的道德認知。

三、勸勉(Exhortation):學生難免遭受挫折或是面對選擇而有的徬徨,老師必須在情感上激勵學生的良善動機,鼓勵他們有堅持品格的勇氣。

四、環境(Environment):班級或學校皆可視為一個小型的社會,因此老師必須創造一個讓學生感受到彼此尊重與合作的環境,以塑造學生的品格。

五、體驗(Experience):體驗學習是鼓勵學生在反思中的學習,這種有別於以教師為主之教學模式,能產生有效之行為改變。

六、追求卓越(Expectations of excellence)學生不僅在學業上追求卓越,在品格上亦應設定優質的標準全力以赴。

 品格教育融入班級的經營計畫

美國教育家隆.克拉克在其著作「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中強調的「教孩子守規矩、愛讀書還不夠,還要為自己負責,為別人著想,才是真優秀」。品格教育無法靠課程或教科書習得,重要的是化為行動,真正在生活中實踐。

品格教育要落實在生活中必須從小紮根,孩子們大部分的時間在學校,影響最大的是老師、同學。品格教育不是靠嘴巴說,更要身體力行。在班級經營中融入品格教育,建立孩童明辨是非能力,期望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面對人與人、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問題時,能有正確的想法和因應對策。

一天的開始從禮貌做起

禮貌是好修養的表現,平常就要求學生要有禮貌,同學相處,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一早來到教室,進教室的通關密語,就是跟老師和同學大聲問早道好。剛開始實施時,學生們的表情十分不自然,道早的聲音如蚊子叫,動作好像做錯事般,頭低低的快閃進教室。經過一星期的觀察與指正,加上老師以身作則,一進教室便是對學生們問早,小朋友慢慢習慣了,態度不再扭捏,音量自然而有精神。

 

和自己比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班級要有良好秩序,就必須訂定明確規範,讓學童有依循的標準。利用班會時間共同討論生活公約,設計了「學校生活考評」活動,分為準時交作業、上課守秩序、不遲到、學用品帶齊幾項,讓小朋友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表現優良的學生在聯絡簿上蓋獎勵章,集滿可以兌換獎狀和獎品,希望能利用自我比賽來代替消極處罰,讓學生養成自我約束的能力。

 

自我管理—班級自治會的運作

在社會中,分工合作是很重要的概念。班級是小型的社會縮影,學生在校學習與他人溝通互動,與他人分工合作,讓事情有效率的完成,未來才能適應社會生活。設計讓學生共同完成的活動,凝聚班級的向心力,像每天的打掃工作,午餐善後收拾、作業的分發與收集、自然課的實驗報告、綜合課的分組活動、….等,都是合作的成果。每個幹部各司其職,班級活動運作順暢了,自然產生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經典閱讀

指導兒童研讀經典,其目標並非提升學業成績,而是善用記憶關鍵期,啟發兒童無窮潛能,鼓舞勤學讀書風氣,培養富而好禮、愛己愛人之情操。筆者多年來實施讀經教育,感受閱讀經典對於學童潛移默化的功效極佳。上國中之後的畢業生回來探望,不忘感謝老師讓他們接觸優美的文學作品,對於日後的語文學習甚至寫作很有助益。

讀經教育的實施重點有二:在教材方面就是讀「最有價值的書」。在教法方面是「先求熟讀不急求懂」,可提供學童參考資料,不刻意強調講解,每節3分鐘,持之以恆,教材輪流引導之。此舉不但讓可安定上課精神,累計誦讀經典亦有可觀成果,學童很有成就感。

結語

品格是未來國力決勝負的關鍵,品格教育是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只有長時間的循循善誘其實,才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品格教育就在日常生活之中,老師必須落實生活教育,有技巧且不留痕跡的提醒每個小細節,同時以身作則,學生就能越來越好,每個人都是活潑可愛的小天使。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學情意元素─增強學生信心
淺談實施地理實察的行政作業
我的終極一班(品格教育的實施與推行—從班級經營中融入)
發展邏輯推理教材的重要性
心智圖法的魔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