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實施地理實察的行政作業

四育國中 紀正良組長 02/05/2012 2074 點閱

 

淺談實施地理實察的行政作業    四育國中  紀正良組長

    在國中階段因為考試引導教學,加上現有的教學環境及課程進度壓力等因素的影響,要實施地理實察實在是不容易的事,更遑論經費來源及實施時所耗費的人力及物力。看看目前的教育現況,雖然教育部及縣市教育局都努力加強鄉土教材教學,並指定幾所學校為鄉土教材教學重點學校,定期舉辦鄉土教材教學觀摩會。但實際運用在地理實察的例子,則屈指可數,甚至成為紙上談兵。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曾經實施過三次的地理實察,茲將我在民國九十九年帶領學生至嘉義進行海洋教育地理實察的規劃流程如下表,提供有志於地理實察的老師參考。   

 

流程

項目

描述

構思階段

一、規劃活動主題:海洋教育

二、經費來源: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

三、配合處室:教務處主導

教務處告知教育部精進教育計畫有海洋教育的經費,我認為可以配合課文台灣地理的海岸地形,因此主動規劃。學校的地理實察要能成功運作,一定要找到能支持且配合協助的處室,這樣活動就可以很順利的進行。

繕寫計畫

一、計畫內容包含1.依據2.目標3.辦理單位4.活動內容與流程5.實施對象6.報名方式7.經費來源8.備註9.附件(含家長同意書、經費概算書)

二、辦理簽陳手續

繕寫計畫務必包含左側內容,記得要寫簽陳,並會知總務處及會計室,總務處事務組會協助請車及採購(記得要送請購單),總務處出納組會協助請款事宜,會計室會協助核銷,我建議如果不是補助經費,即使是學生自己繳費,也宜比照校外教學模式入公庫,以免落人口舌。

報名作業

一、發給家長同意書進行報名作業

二、報名對口單位為教務處

本活動已預設給對海洋教育議題很有興趣的班級,所以請導師發給並回收家長同意書,最後再給教務處備存。

前置作業

一、製作活動手冊(含學習單

及注意事項)

二、解說員及車輛安排的聯繫

三、行前課程的安排

地理實察前務必利用1-2節課的時間,除了將手冊給學生先閱讀外,並清楚說明此趟旅程的目的、流程及需攜帶物品,並安排地理實察完後需完成的學習單有哪些,然後會有優良手冊評比及攝影比賽,讓學生學習更有衝勁。

活動結束

一、製作成果冊

二、請學生寫回饋單

三、優良手冊評比及攝影比賽

頒獎

活動結束後製作成果冊三份,一份給教務處,一份給班級導師,一份自存。成果冊要有計畫、執行及考核三大項,考核需內含回饋單的分析及自我反省與檢討,以供下次辦理類似活動的參考。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學情意元素─增強學生信心
淺談實施地理實察的行政作業
我的終極一班(品格教育的實施與推行—從班級經營中融入)
發展邏輯推理教材的重要性
心智圖法的魔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