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情意元素─增強學生信心

龍井國中 林淑萍教師 02/05/2012 2107 點閱

    從事教職工作已經超過二十年,任職於龍井國中更是長達十七年,在這漫長的教學生涯中,深深體會到,做事容易、教人難啊!

    因為這一份的認知,和教學環境的特殊,我不敢期待自己能把每一個學生都教好,但我期許自己能做到,不要讓任何學生偏差的行為惡化且保有羞恥之心為目標。

    在成績掛帥的社會中,我更重視學生對自己學習過程的負責,我會和學生討論老師、父母的角色和自我規劃的重要性。不過,一般而言,學生通常能了解您的用心,和問題所在。但是,就是做不到自我獨立負責這一部份。而我通常能做的就是不斷地提醒、協助,和等待,只要問題不要再惡化,就會有改善的一天。

    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現在學不來,並不代表一輩子和讀書、成功無緣,只要不放棄,就永遠有希望。我最常對功課不好的學生說:「我不怕你不會,我最怕你放棄。」也許有一天,你上了高中,知道努力了,開竅了;也或許要等到上了大學你才頓悟,那也都代表著你是在進步的。經驗、智慧不也都是這樣累積出來的嗎?

    前二年,有一位學生打電話給我,她在學校是個很努力的學生,可是她功課一直不理想,基測考試也没得到好成績。她在電話那一頭高興地說:「老師,我現在唸台中商專夜校,我都在前三名,拿奬學金,將來我要唸日校。」我很高興她漸漸地找到自己的方向,看見她對自己努力過後,得到自信的那份快樂!心中不由地温暖了起來。

    孩子,給你自己機會,你們是充滿了各種可能性的!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學情意元素─增強學生信心
淺談實施地理實察的行政作業
我的終極一班(品格教育的實施與推行—從班級經營中融入)
發展邏輯推理教材的重要性
心智圖法的魔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