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亮點潭陽」~臺中市潭陽國民小學

潭子區潭陽國小陳世銘校長 07/28/2015 1672 點閱

「亮點潭陽」臺中市潭陽國民小學 校長鮑瑤鋒

 

    潭陽國小自創校以來,以「敬天愛人、情溫德美、樂做知識人」為學校願景。在任內推動全人教育與卓越教學多年有成,深耕語文、數學、藝術人文、自然科技教學,打造學校發展重心,特別著重閱讀能力的培養,屢獲教育部閱讀磐石、閱讀推手學校殊榮。植基於此,近年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競賽:「三座金質獎、一座銀質獎、三次佳作獎」佳績,潭陽管樂團同獲連續七年全國特優第一名肯定。前年率先參加臺中市首屆校務評鑑,以「行政管理、教師教學、學生管理」三面金質特優、「課程發展、環境營造」雙優等榮耀蜚聲,去年再獲臺中市品德認證學校認可,締造「語文創意教學」亮點學校新視野!

   潭陽國小的特色:

一、優質的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經營模式

    潭陽國小自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以來,積極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期待教學活動創新突破,以培養五育兼具好兒童為校園核心目標。尤其七年前本校利用教師專業社群契機,加強鼓勵教師提升自我專業能力,追求教學卓越,經營成效斐然。

    潭陽教師專業社群特色首重「團隊合作」。透過社群聚會交流的機會,利用研習、分享、診斷、輔導方式,提供教師彼此自我省思教學的機會。其次,潭陽教師專業社群重視「整合教育資源與資訊」。資源的掌握與即時資訊的獲得讓老師擁有更好的前進基礎;整合的基礎更能增進教學效能。

二、「豐富閱讀」的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群建立「毛毛語文教室」,自編各類語文訓練教材,成立學習網站,深耕落實推廣,尤其在低年級的廣泛閱讀與語文紮根,成效斐然,因此兩度榮獲93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97年佳作獎肯定。同時風行草偃,帶動學校整體閱讀風氣,本校更獲得教育部97年度閱讀磐石獎殊榮。老師們帶領學生,愛好閱讀努力不懈,犧牲假期或午休時間,指導語文學習,讓孩子們奠定良好學習基礎。

三、「寓教於樂」的數學教學

「數學一點就通」教師群,創新教材教法,以動手操作與趣味遊戲來提升學子學習興趣,化解傳統教學的盲點,因此榮獲94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爾後再次以「數學FUN手玩」團隊參與,最後終於在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拿下100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可說是教師自動自發,奮鬥努力的最佳寫照。讓學生對數學不再害怕,進而能深愛數學,融入生活。

四、「美麗人生」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

    「超玩美教師」教學群,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美的發現」觀點融入教學,透過美的安排與設計,讓孩子在次序的引導下,培養創造欣賞的能力,讓生活有美的品質,讓人有美的氣質。「春風帶來百草,百草浮上千花」,潭陽的教學正是吹拂校園的春風,為師生帶來美育中的百草千花,一舉榮獲99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全國音樂比賽連續五年特優肯定。潭陽在藝術人文教育的投入與挹注,提供學生多元繽紛的學習環境,積極打造美感人生。

五、「發現世界」的自然科技領域教學

    「打開天窗說亮話」團隊,將全國罕有的大口徑天文台、星象投影教室、科學創意遊戲的教學心得,集結成教材與成果,讓孩子擁有觀大千宇宙,看微小世界的能力,也拿下98年教育部教學卓越佳作獎成績。讓孩子能探索世界,發現自然的原動力,形成潭陽特色教學。

    「在困難處、積極做,為彼此尋找一個感動的位置」,這是潭陽校園互動、絳帳春風的最佳寫照。在教師兢兢業業的身影下,希冀教育如和風,為每位孩子帶來幸福的百草,燃放熱情,才能開出杏壇上璀璨的千花。值此潭陽國小邁向新視野的當下,聆賞、諦聽、凝眸、分享孩子的真善美純,讓我們攜手共創優質教育,譜寫「亮點潭陽」—點燃臺中市教育新希望!

分享:
:::

校園巡禮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三好校園在犁中
青春探索,童年舞夢~篤行國小的科學與舞蹈教育
「亮點潭陽」~臺中市潭陽國民小學
崑山國小,愛的學校!
北新五十歲了,阿公阿嬤回娘家
回頁面頂端